不支持Flash

华安视点 国内股指和海外指数联动性趋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6:37 华安基金

  股票市场:回顾与展望

  受到长假期间周边市场迭创新高走势的刺激,节后首日上证综指大幅跳空高开16个点后, 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即被迅速点燃,伴随着指标股中国石化复牌后的良好表现,上证综指一度创出1793点近五年以来新高。尔后或因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比例暂不上调的负面消息,一度引发机构重仓股出现大幅下跌,从而在延缓上证综指挑战千八大关步伐。

  纵观全周交易,主要有以下特点:

房地产行业跌幅位居各行业跌幅之首;"资产注入题材"仍然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焦点,相关个股继续上涨;招行继续带领银行股走强;油价下跌航空股上涨。

  下周工行正式的H+A发行,无疑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大事件。诚然,大型IPO某种程度上将对市场造成短期的压力,但实际的不利影响或比想象中小得多,这从本周成熟市场中香港恒指再创近六年以来新高或可窥见一斑。目前上证综指仍属于在千八关前的蓄势整理,而在大盘屡屡出现急跌的过程中,市场量能并未出现异常放大,表明目前场内投资者持筹心态总体较为稳定,且目前大盘多个技术指标依然向好,后市在震荡消化部分不够坚定的筹码之后,大盘仍有望挑战1800点整数大关。鉴于以上,我们目前在操作上的相应建议是,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已拉开帷幕,对业绩因素所可能导致股价出现的异动,可给予适当关注。

  基金表现与分析

  本周市场震荡走势,上证指数上涨1.84%,中标300指数上涨1.77%,深综指上涨1.81%,华安6个主动型股票基金本周平均上涨0.69%。基金安信基金安顺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名列26家大规模封闭式基金的第4位、第8位,基金安久、安瑞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名列27家小规模封闭式基金的第5位、第16位,华安创新、中国A股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名列77家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第48位、第61位,华安宝利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名列42家配置型开放式基金的第7位,华安现金富利今年以来累计回报名列30家货币基金的第14位。

  国债市场与公开市场操作

  十一长假后市场资金宽裕,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回落。

  一级市场:

  30年期国开行金融债发行238亿,利率3.8%,低于市场预期,保险公司对长债的需求旺盛。3年期国债发行300亿,利率2.29%,符合市场预期,工行和农行的认购量居前。

  二级市场:

  货币市场整体资金供给宽裕,其中7 天回购利率收报2.2475%、较节前回落15BP,受工行发行在即影响,14天回购利率上扬22BP至2.59%。

  国债收益率继续回落,其中交易所国债3~5年收益下降5BP,银行间国债中长期国债收益回落。目前银行间国债关键年点收益率为:1年期1.95%、3年期2.34%、5年期2.60%、7年期2.80%、9年期2.91%。交易所国债关键年点收益率为:1年期2.28%、3年期2.51%、5年期2.74%、7年期3.09%、9年期3.17%。

  金融债市场3年左右的收益率继续下行。银行间金融债关键年点收益率为:1年期2.79%、3年期2.90%、5年期3.00%、7年期3.19%、9年期3.30%。

  由于进入第四季度,跨年度央票利率略有上扬。短期融资券央票的利差水平继续下降。降息预期减弱,美国债收益率抬升。

  公开市场:

  上周公开市场力度依然较轻,累计净回笼货币100亿元。其中1年期央票利率2.796%与上周持平;3个月利率2.502%,较上周上升4BP;7天正回购利率2.05%。

  本周展望

  长假过后,预计债市高位震荡可能性仍然较大,但须警惕持券过节资金的减仓和工行的发行影响。

  本周事件

  人民银行:第3季度末,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回落。其中9月份M2余额33.19万亿,同比增长16.83%,增幅比上月低1.1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23%,增幅比上月低0.9个百分点。

  华安评论:

  总的来说,除了M2回落速度比我们预期的更大外,其他数据基本符合预期。但是长期贷款的回落非常慢,虽然货币信贷减速迹象越来越明显,但后期回落的速度也许会减少。

  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2.52%,我们注意到在8月15日再度提高准备金率生效后,央行9月份公开市场对冲行为并不积极,这必然会导致超额准备金率的回升。收缩流动性依然是央行下阶段首要任务。

  我们预期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与去年基本略有提高,明年则要回落。

  恒生指数六年来首次越过18000点 上周五,恒生指数收盘降至万八以下,收于17988.86点,上升115.77点,创六年新高与此同时,美国道琼斯指数也创出历史新高。

  华安评论:

  截至上周,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8倍左右,其中沪深300在剔除亏损后的平均市盈率为20倍左右。和香港市场比较,目前整体上A股相对于H股估值非常接近。和美国市场比较,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2006年市盈率水平为15倍左右,但是A股蓝筹股公司的2007年预期利润增长率为20%,而市场对标准普尔500成份公司2007年的利润增速预测只有10%。自QFII制度推行后,尤其是股改革以来,沪深股市日益向海外成熟股市靠拢,国内股指和海外股票市场指数联动性趋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