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销售监管有望加强 揭开背后的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1:5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家路美

  开放式基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代销渠道紧缺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基金销售过程中的系列违规行为,更是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尽管银行、券商等基金代销业务仍占据基金销售的绝大份额,但新的营销渠道将不断涌现,从而很大程度上缓解现在的销售问题。

  管理层:强化基金销售监管  

  基金被销售渠道“绑架”,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据悉,证监会正在筹备设立一个基金销售监管处,全面监管基金销售的所有环节,例如销售机构、销售行为、销售人员以及各基金公司的登记结算系统(TA系统)等等。除了成立新部门,证监会近期还会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严密监控基金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在银行这个主渠道商面前,基金几乎全无还手之力。据了解,基金除了在销售协议中约定了申购、认购费以及托管费外,还往往会拿出部分赎回费以及管理费回馈银行。法律规定,赎回费的25%必须归基金资产,其余75%怎么处理就看基金公司议价能力了。额外的激励则会动用管理费,这种激励一般分一次性激励及尾随激励两种,大致是销售额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业内人士表示,将75%赎回费中的一部分给银行是很正常的事情,首发时承诺将75%全部给银行的也不在少数。至于额外激励,基金首发时给予银行的一次性奖励一般在0.15-0.2%之间,最高可以达认购总额的0.3%。对于管理费的分成比例,一般基金公司在发行

股票基金时付出的管理费在10-15%之间,最高的20%以上。

  同时,随着券商在基金代销中的地位提升这部分代销费用也日渐庞大。除了享受申购与赎回手续费全免的老条款外还有一些券商提出了类似银行管理费那样的服务费。曾有券商要求,在首发后的封闭期内收取申购金额1.5至3.75‰的服务费;开放申购和赎回后收取0.25至0.5%存量基金份额的尾随佣金。此外券商要求基金新的分仓量标准也水涨船高,除给予代销量10至20倍的基金分仓外存量基金份额在1亿以上的还要给予15倍以上的基金分仓量等等。

  销售渠道的报价让基金公司感到有点沉重。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给予银行、券商一定的服务费的确有助于调动券商的积极性。但银行、券商的过高要求对于基金公司居高不下的运作成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新设的销售监管处将对基金销售进行日常监管,保护基金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基金公司:销售背后的黑幕  

  一段时间以来,在基金销售中普遍存在利用基金资产,在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之间进行利益输送的现象,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承诺分仓互换利益。分仓已是业内通行做法。业内人士认为,合理分仓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基金公司必须通过券商的交易席位才能进行交易,且开放式基金规模大,仅通过一个券商的交易席位可能影响成交速度,因此会通过多个券商的交易席位进行交易。但基于利益交换目的的分仓会带来不良后果。根据1比10的分仓比例券商每卖出1亿份基金,基金公司要承诺在其席位上做出10亿元的交易量。基金公司有可能因此成为炒家,不利于市场市场,也损害了持有人的利益。

  其次,有奖销售。有的基金发行时开展了送保险的促销活动,还有的基金送汽油或购物券,一家基金公司曾在宣传册里附了一份“

理财需求有奖调查”问卷,最高奖为10万份基金。业内人士称,基金业现在还比较脆弱,这种竞争手段容易把破坏行业秩序,说到底对投资者也不是好事。

  第三,零费率的陷阱。国泰君安在代销国联安基金时,就推出了50万元以上的客户免手续费的优惠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达到一定规模的认购零费率影响不大,赎回零费率则要看具体情况,赎回费按契约规定要计入基金资产的。另外,零费率使机构进出自由,导致大额赎回,影响基金运作及基金净值。

  第四,可疑的预期收益率。不少基金公司都提出了预期收益率。业内人士提醒说,开放式基金年管理费、托管费和申购赎回一次的费率累积达3.75%左右,即实际收益率高出3.75%的部分才是其真正收益。

  第五,券商打折银行误导。据了解,买同样一只基金,部分证券营业部比银行有更多优惠。而银行下达销售任务,银行职员极力游说储户购买,结果封闭期一过就出现大比例赎回,易引发投资风险。

  第六,违规宣传。一家基金宣传“下跌有界、上涨无限”为产品特征,误导性较强;还有一只

货币基金“本金安全”的宣传词也明显失当。国泰金龙系列基金则是:用6号字带过“本资料仅为宣传品,预测或模拟结果由模拟数据得出,并不构成任何收益承诺”等重要内容,用3号字强调“债市股市畅通无阻、牛市熊市收益不误”有误导倾向的宣传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