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渤海产业基金出世余震 延缓法规的出台日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17:43 财经时报

  即将成立的渤海产业基金,在为相关法规制定提供实践样本的同时,也在延缓法规的出台日期

  10月10日,国庆长假结束的第三天,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再次召集有关专家,对《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进行讨论。

  与以往的讨论相比,这一次,财政金融司增加了对产业投资基金实践中出现新情况的讨论。《财经时报》了解到,所谓的新情况,是指即将成立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进展过于缓慢。

  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酝酿问世已有一年,期间稍有其设立的消息传出,就会引起整个产业基金业的震动。按照原计划,渤海产业基金应该在今年1月成立,但时至今日,有关其成立的消息仍然是“10月有望挂牌”。

  从目前的信息看,渤海产业基金的筹建工作并没有预想得那么顺利。这种现象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透露,他们将结合渤海产业基金筹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酝酿制定相关的指导性意见,以补充《暂行办法》。这意味着,《暂行办法》年内恐难出台。此前,业界曾传言《暂行办法》有望在年内面世。

  思路转变

  产业基金一般投资于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它在中国的发展以往一直不被看好。此前,监管部门对于产业投资基金的思路倾向于先立法再试点,这延缓了产业基金试点的铺开。

  这种局面随着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的特批发生改变。

  2005年11月,国务院特别批准天津市筹办规模为200亿元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这是被正式批准的第一只人民币产业基金。此前,中国分别在1997年和2005年设立的中瑞合作基金和中比产业投资基金,均为外币产业基金。

  试点推动

  按照当初的设想,渤海产业基金的问世时间为2006年1月。由于其发起人的招标程序到今年年初才启动,挂牌时间因此押后到今年10月。

  在首期60亿元资金募集中,中国人寿保险、国家开发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邮政储蓄银行、中银集团和泰达股份等6家投资人完成了全部认购。不过,这6家背景深厚的“巨头”,并未让渤海产业基金的发展提速。

  据上述官员透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着大机构背景的投资人与管理人的力量相差悬殊,导致谈判显得异常艰难;在滨海新区最近召开的研讨会上,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甚至表示,其中的一些协调工作是他本人亲自在出面斡旋。

  《财经时报》向多家投资人征询渤海产业基金管理人到底为谁,相关人士均不予作答。

  有关官员透露,鉴于协调难等问题,他们开始考虑,在确定对产业投资基金监管原则、设立、运作和退出等制度安排后,制定一个指导性意见。指导性意见将会在报酬、管理费的收取,以及投资者的干预程度方面,做出相对具体的安排。

  张弛之辩

  主管机关这种“过细”的安排,招致市场人士的责难。

  正在运作石油产业投资基金的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崔新生告诉《财经时报》,产生管理人与投资人谈判久拖不决的关键是——信用制度缺失,管理人无法让投资人信任自己。

  在这背后的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产业投资管理人匮乏。目前,国内几乎没有很成熟的产业基金管理团队,而国际著名投行的团队往往又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

  相关人士认为,管理人和投资人的谈判归根到底应由市场决定,规则定得过死容易适得其反。

  本报记者 袁京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