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发行又热 九成个人投资者追逐明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文亮

  2006年基金首发无疑是个丰收年,尤其是年中连续出现了百亿基金,更令发行市场热度大增。令记者关注的是,这些新基金的认购者大多是个人投资者,而且,其中很大部分是买过基金的老投资者。

  据了解

  ,今年5月首发超184亿的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的持有人结构中,个人投资者占有绝对比例,在有效认购户数与份额比例方面,个人投资者均占约95%。首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贰号基金首发时,尽管率先提高了认购费率,但首募份额高达53亿份,认购户数高达十几万户,南方市场部有关人士称,个人客户认购了该基金近九成份额。这表明,广大的中小客户对这些明星基金公司旗下的明星基金有着相当的认可度。

  易方达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旗下百亿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首发时同样是个人投资者占绝大多数,该基金发行四天就募集了近118亿。据悉,目前,易方达旗下的策略成长基金每天有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净申购。

  记者还了解到,广发旗下的几只老基金,包括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广发小盘等近来都有数额不少的净申购,而且申购者几乎都是中小投资者。

  由此可见,这些明星公司不但新发基金创纪录,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也形势大好,个人投资者已自发地向其靠拢。在基金总体份额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另一些业绩不太理想品牌效应不大的基金公司,显然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

  一位工商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近来股市走好,基金净值表现理想,因此,银行客户中对申购基金兴趣较高。今年工行新发基金情况突出,广发与易方达旗下两只超百亿基金均由工商银行主代销,南方旗下的首只复制基金南方稳健贰号也首募53亿,加上工银瑞信精信首发超80亿。这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大基金新发时,中小投资者认购都很踊跃。

  另有银行有客户经理也表示,那些整体业绩在中上水平,有一到两个基金业绩比较突出的基金公司在银行渠道最受欢迎,基本能做到自然销售。同时,银行本身也比较欢迎那些具有品牌优势的基金公司。“在我们银行最受欢迎的公司有两个特点,一是整体业绩良好,二是对渠道渗透能力强,也就是能够高频率高效率地与各级渠道人员进行沟通,渠道人员自然会更加卖力地推介这种公司的产品,两方面因素综合起来就会有比较好的发行结果”。

  记者也了解到,为顺应基金客户的迅猛增长,很多基金公司扩充了后台技术系统与客户服务系统,相信这些客户系统的改善,又进一步提升了基金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与服务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