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投资 聪明懒人理财算大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29 华安基金

  国内首只外币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开始在工行柜台及华安基金网站、电话发售了,细心的投资人早就在华安的电话交易系统里发现这个微小的变化,在许多媒体报道中也看到了相关的介绍:“基金的投资本金到期保本,追求更高的潜在收益,全球股市、固定收益证券、商品基金、房地产信托凭证,配置投资……”。

  “聪明懒人”们看到这个投资产品往往觉得眼前一亮;随之而来又会有点犹豫。我们的“聪明懒人”在担心什么呢?

  算大帐的投资一:放眼全球 “掘金”海外遍地有黄金

  “聪明懒人”李先生过去炒股票,现在炒股票基金。2006年上半年的股市有点火,即使市场出现了短期的调整,股市的赚钱效应激发起来的热情也让他坚定的认为,即使市场出现调整,明年也许依旧是个好年景。

  “要不要投资全球股票市场呢?”一张报纸在手,张先生翻来覆去的琢磨……

  “该基金将投资于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国际资本市场,投资范围覆盖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商品基金及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产品,真正实现基金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分散配置,从而赢取较为可观的回报。”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李先生感触颇深刻,如果投资基金QDII,可以投资的好企业大大增多。想当年国内股市跌跌不休的时候,看着韩国、俄罗斯、埃及的市场火爆,自己最大的困惑就是可以投资渠道太少了。

  “四十以前是靠工作赚钱,四十以后靠钱赚钱。”张先生感到,把所有的资金全部押宝在国内股票市场,并非完全正确的资产配置。现在全球配置投资的大门打开了,将部分资产买成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在几十个国家进行全球配置,依靠中外基金管理人合作,根据各个国家经济、市场表现情况进行灵活的资产配置,即使遇到单一市场的短期不景气,全球的资产组合可以起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张先生掂量着自己的情况,感到配置30%的全球投资资产,自己有这样的承受能力。

  算大帐的投资二: 手中只有美钞 换汇投资更增值

  聪明的张阿姨是个好妈妈,儿子刚上高一时就准备了一大笔美元,准备等孩子大学一毕业就送到美国去留学深造,那时候人民币购汇政策还没放开,几经周折托人换了3万美钞,但眼看着离送儿子出国还有几年,那么多的美钞放在银行里,一年利息只有3%,考虑到短期

人民币升值,非但利息没赚多少,反而还有亏损的可能,这下张妈妈有点坐不住了。刚刚这时候家里收到华安电子商务部的产品投资指南。张阿姨盘算着,这只基金只能用美元现汇买,美钞需要先换成人民币,然后才能再换成美元现汇,这样下来,大概要有1%的交易成本,还没赚到钱,反而先损失了,这个投资到底要不要做?

  张阿姨还记得自己排队购买第一只开放式基金的兴奋,五年过去了,整整五年的漫长熊市,华安创新的累计净值已经超过1.7元。看来,长期选择一只好的基金,每年10%的收益并非天方夜谭。假设五年投资,美钞转换为人民币再用人民币购汇,一次性的交易成本为1%左右,平均到5年,每年的交易成本折算下来就只有0.2%,收益的零头已大大弥补了交易成本,扣除这部分损失,每年的潜在投资收益还是很客观的。退一万步,假设每年美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在3%左右,里外里都加到一起,应该还有6%的收益,再怎么想也比让钱在存款上睡觉更合算。培养儿子从长远打算,

理财也不能因小失大。

  算大帐的投资三:人民币不是唯一 综合考量全球投资

  聪明懒人小张听说,现在人民币正在升值,好象越来越值钱,这个时候突然出现了一只全球投资的配置基金可以美元现汇来购买,看看手里存折中的人民币,好象有点舍不得,犯起了小嘀咕,买?不买?到底买不买…

  小张请教了一位专门做外汇的朋友,朋友介绍说:其实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不到3%,欧元和英镑对美元升值却近10%,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在9%左右。因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实际上是贬值的。从这个角度看,今年持有欧元区资产效果更好。

  小张想想,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投资的资产就包括非美元资产,如以欧元、日元等货币计价的资产;看来投资不能单纯盯着美元和人民币的

汇率变动,更需要在整个国际环境中综合考量才行啊。

  打消这个顾虑,小张豁然开朗:自己险些聪明过了头,又一次犯起追涨杀跌的老毛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