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油价大跌基金在行动 航空交运板块有望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原油价格下跌,这对国内股市将会产生哪些影响?昨日,富国基金等多家基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油价下调是个趋势,它将对国内石油石化的整个产业链条产生重大影响,并会波及到其他相关行业。富国基金等早在节前就已提前部署,进行应对。

  多重因素促使油价下跌  

  富国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陈继武表示,早在节前,油价在高位难以为继的现象就已露出端倪,具体表现为,即使国际市场连续爆发重大利多消息,油价也上涨乏力。虽然世界个别地区的局势仍然动荡不安,但国际热钱已难以继续借助这些消息进一步推高油价,这与过去一有风吹草动,油价就疯狂上涨完全不同。

  其实,这种表象的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供需方面,油价长期处于高位,已对需求产生了明显的抑制作用。很多企业与个人因为油价太贵而用不起油,只能被迫减少对油的使用,这造成原油需求下降。另一方面,高油价令原油生产利润激增,并刺激了替代能源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原油供应的增长与需求的下降,对价格产生根本性的牵制作用。

  “原油难以在60美元守住,底部可能在50美元。”陈继武说。除供需关系外,美国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抽紧国际热钱,加上中、美、日关系的改善,以及中国与印度的能源合作等,都对高油价形成利空。

  一体化石化公司受益  

  嘉实基金副总裁兼投资总监窦玉明认为,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一体化的石油化工公司好于石油公司,石化公司中一些新材料的公司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也会受益于油价下跌,值得看好。

  油价下跌将对整个石油石化行业产业链,包括采油、炼油、石化、化工等上游和下游各产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对于采油、炼油行业来说,油价下跌会减少这些行业的利润空间,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对于石化、化工行业来说,油价下跌会降低成本,有利于利润上升,正面影响居多。

  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体化的公司也会受益。该公司既包含上游产业,也包含下游产业,但采油、炼油的比重低于石化与化工比重。对于该公司来说,油价太高或太低,都不是什么好事。最理想的状态是保持在一个适中的区间内。

  航空交运板块有望上涨  

  其实,受影响的不仅是石油化工板块,还包括交通运输等行业。业内人士透露,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G上航(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节前的大幅上涨,就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这种预期下提前布局的结果。

  总体上看,油价下调有利于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全球经济的平稳增长,因此它可能成为一个导火索,点燃节后行情,除石化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外,装备制造业、旅游等基本面可能会超预期,有望带动股价上升。

  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庞飒表示,未来该基金将围绕“成长、创新、活力”三大投资主题,挖掘分享国内需求增长、经济结构调整、产业整合,具备可持续及高质量盈利能力的企业,积极进行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汇添富基金将关注消费和服务、能源资源性行业和公司,这类公司在中国经济成长的背景下将保持高速发展;此外,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汇添富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