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乱基渐欲迷人眼 长线才能钓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8: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张哲

  2006年中国基金业创新不断,基金新发规模创历史新高,普通百姓对基金的认识和理解也在深化,投资基金的热情节节高涨。目前,针对国内基金评级的各类评级报告竞相出炉,投资者根据这些机构的专业评级报告选择基金应不是一件难事。不过,笔者认为,投资人首先要厘清基金投资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择基不择时,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和投资股票一样,经常会有投资人问,买基金什么时候是最佳时机。然而笔者认为,这个问题不需要考虑,因为任何时候都是最佳时机。这与买基金不以基金净值的高低其实是相互统一的。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稍有不同,投资股票需要择股与择时并重,而作为分散投资的基金任何时候都可买,关键是投资人要挑选一家好的管理人,选择适合的基金,只要坚定地长期持有必有斩获。

  另外,做任何投资首要考虑的,就是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何,以此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品种,购买基金也一样。在清楚自身最大风险承受力之后,再从基金评级篮子中选择,根据各类基金评级标签,挑选适合自身投资目标的基金品种,最好的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其次,树立长期投“基”观念。买卖基金与买卖

股票有类似之处,却也存在较大不同。单只股票的市场价格可能在出现下跌之后再也反弹不回来,并最终一文不值,因此投资者通常需要在其价格跌到止损位时抛掉。但对于分散投资、专业化管理的基金而言,在其基金净值跌到谷底之时更要坚定持有甚至大量买进,只要所选择的公司不是太差,假以时日投资回报应该不赖。投资要获得增值需要时间,基金持有人要获得高额回报也需要沉得住气,三天两头地申购赎回不但徒增投资成本,而且可能因频繁进出错失好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更应该长期投资长期持有。

  实际上,好的基金公司投资能力的体现所需的时间绝非数月半载。考察一名基金经理投资能力也不是仅凭几次短期的基金业绩排名就能够达到。基金投资体现的是长期投资价值理念,但是,大多数投资者持有基金都不能够老老实实等上2年、3年,更别提5到10年甚至更长时间。

  再者,妙用定期定额法降低投基成本。“基金定投”作为一种长期投资的方法,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实战案例的证明,并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基金定投实际上秉承了长期投资的理念,细水长流地投资,享受长期投资带来聚沙成塔的神奇效果,投资者也省去频繁进出殚精竭虑之苦。不过,基金定投之前最好有一个规模稍大些的首次认购。

  最后,审慎挑选规范的基金公司。正如投资股票可能会踩到“地雷”,基金虽说是分散投资的良方,却不代表投资者可以高枕无忧地把钱交给基金公司万事大吉。事实上,关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等违规操作或者打擦边球的各类报道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基金投资者尤其是打算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收益的投资者而言,选择一家短期业绩高企却负面消息不断的基金公司远不如选择一家规范运作业绩不差的基金公司来得实在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