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拉出周K线7连阳走势 封基高净值不等于高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杨泰

  选择可能提前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黄金周前的封闭式基金继续维持良好表现,拉出周K线7连阳的走势。在最后一个交易日跳水时,封闭式基金显示出了良好的抗跌性,周涨幅0.83%。

  与此同时,国泰公司旗下三只基金意外加入封闭式基金分红行列,从而引发了广大持有人对下一匹分红黑马的期待。9月以来,53只封闭式基金在上证指数小幅上涨0.25%的情况下,平均价格涨幅为0.72%,净值方面全线上涨,平均净值涨幅达到2.55%。中期分红的基金丰和继续延续良好表现,列涨幅榜第一。

  目前有多重因素促使基金公司重新评价

封闭式基金分红问题,因此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新的基金公司接力分红,从而启动封闭式基金的行情。因此对于投资人而言,选择可能提前分红的封闭式基金有可能获得超越其他封闭式基金的收益。

  看好大盘基金后市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的研究显示,在目前基金净值高于面值的部分里,大约平均有70%的收益属于已实现性质,如果将其中的90%予以分配,投资者将会有不少的收益。以截至9月15日的数据为基础,由此测算出来的“预期分红之后的隐含收益率”,和按照当前隐含收益率指标之间所测算出来的“预期分红之后的隐含收益率上涨空间”来看,大盘基金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其中,小盘基金“预期分红之后的隐含收益率”平均值为25.49%,“预期分红之后的隐含收益率上涨空间”平均值为5.18%;而大盘基金上述两个指标分别达到115.72%和21.48%。因此,大盘基金的后市更值得期待。

  从封闭式基金的市场走势来看,也印证了以上的研究。上一个交易周内,大盘基金表现突出,规模在20亿以上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为0.94%,规模在15亿以下的27只小盘基金平均价格涨幅0.50%。大盘封闭式基金占据了涨幅榜前10名中的7席,表现明显强于小盘封闭式基金。

  小盘基金调整压力加大

  小盘封闭式基金由于前期走势较好,因而受到的调整压力也更大。小盘封闭式基金由于折价率相对较少,“保护垫”效应较大盘基金也更小。此外,27只小盘封闭式基金中的19只都将在2007年到期,因此其与

大盘走势的相关程度也更高。因此,东方证券研究所基金分析师刘骏认为:当大盘调整预期开始增大时,小盘封闭式基金会选择先行调整。但由于小盘基金平均到期年限只有1.26年,因此其抗跌性会较强。在股市宽幅震荡的同时,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有上升的压力,但是上升幅度将较为有限,投资者应保持谨慎,但没有必要恐慌。

  高净值不等于高分红

  不少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封闭式基金的时候还存在着一个误区,以为封闭式基金净值越高,可供分配的收益也越多,其实不完全如此。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如果从分红角度出发投资基金的,切不可只看基金净值,净值高的未必能多分红。因为根据基金法规定,基金当年收益应先弥补上一年亏损后,才可进行当年收益分配,并且在分配后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而在前几年里一些基金积累了巨大的亏损,虽然其净值在这波行情中得到快速增长,单位净值也在面值以上,但是可供分配的净收益增长却缓慢。举例来说,一只基金虽然净值早已超过1.5元,但其可供分配净收益仅有1000余万元,就算100%分配,每份只能分红约0.02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