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构建稳健型基金投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近期封闭式基金市场折价率变化情况■一周观察

  构建稳健型基金投资组合

  招商

证券 王丹妮

  在新一轮估值驱动型行情启动的背景下,对基金下一阶段的表现仍可持乐观态度。投资者目前可以有选择地增持历史业绩较好、公司运作稳健的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初步建立稳健的开放式基金投资组合。此外,可选择合适的市场时机投向短期封闭式基金。

  偏股型基金实现净值正增长

  上周(9.25-9.29),A股市场先抑后扬,至周五主要市场指数均收于阳线。其中,上证指数收于1752.42点,周涨幅1.57%;深圳成指全周上涨1.33%;全市场指数沪深300则走势更为强劲,全周上涨2.07%。

  各类型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均获得了正的平均净值增长,但正增长幅度不如前周。其中,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周涨幅为2.02%,是偏股型基金中净值表现最好的一类,其余类型偏股型基金净值正增长均未超过2%。若以沪深300作市场比较基准,则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未获超额收益。

  长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下降

  上周两市封闭式基金指数走势与大盘指数走势高度相关,其中上海基金指数收盘于1246.72点,全周上涨1.67%;深圳基金指数收盘于1133.00点,全周涨幅2.00%。53只封闭式基金共成交228619.43万份基金单位,比前周总成交量减少了16.11%。封闭式基金整体换手率为2.80%,比前周开始下降。

  具体来看,除银丰和景阳外,其余51只基金价格均实现上升。基金周价格波动与其剩余期限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相关性。

  尽管净值和价格双双上涨,但价格涨幅略高于净值,因而全部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下降,其中剩余期限较长的基金折价率下降幅度较短期基金更大。截至9月29日,53只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折价率为37.82%,其中剩余期限3年以内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8.00%,与前一周相等;而剩余期限3年以上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43.75%,比前周下降了0.39个百分点。

  折价率超过40%的封闭式基金共20只,平均剩余期限8.12年;折价率在20~40%之间的11只,平均剩余期限5.28年;折价率20%以下的22只,平均剩余期限不足1年。目前,明年5月底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14%,略低于前周的折价率水平,其中最早到期的基金同智已落至8.67%。

  近期基金市场投资要点

  延续前期观点,我们认为新一轮估值驱动型行情应已启动。不论是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带来的大盘蓝筹股筹码需求、还是经济形势的稳定导致主要行业盈利波动性的降低均有较强的可持续性,大盘蓝筹股的价值重估方兴未艾,年内有望突破大箱体上轨1750点并打开市场的上升空间。

  节前最后一周,封闭式基金指数走势平稳,短期基金的折价率没有变动,而长期基金折价率有所下降。从折价率结构变动来看,距离到期尚有5个月左右的基金同智,目前的折价率为8.67%,这个折价率水平与当时基金兴业到期前5个月的折价率水平大致相当。也就是说,市场对投资封闭式基金所承担的制度性缺陷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对投资偏好的补偿基本上是均衡的。

  至今封闭式基金的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结构仍然稳定,折价率的波动尚未超出近期波动的幅度。考虑到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影响,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合适的市场时机构建短期封闭式基金组合。至于剩余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可以考虑进行战术性配置,明年短期基金的陆续到期将会对长期基金的短期价格波动产生一定影响,但应随时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操作。

  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在

股票选择和行业选择方面的专业优势仍将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因此,对基金下一阶段的表现仍可持乐观态度。建议投资者目前可以有选择地增持历史业绩较好、公司运作稳健的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初步建立稳健的开放式基金投资组合。待市场趋势确立之后,再考虑有选择地投向与新的市场环境和投资风向相匹配的其他开放式基金。

  主要市场数据

  指数简称9月29日收盘周涨跌(%)

  沪深3001403.272.07

  上证指数1752.421.57

  深证成指4326.781.33

  上海基金1246.721.67

  深圳基金1133.002.00

  上海国债111.020.27

  上海企债120.120.2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