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闭式基金 大盘基金仍然是市场的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22 中国银河证券网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52%,5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小幅折损,总体绩效水平较好。融鑫、安瑞的周净值增长率超过了3%,通乾、金泰、科翔等1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2%至3%之间。从公司层面上看,国投瑞银、融通、长城、银华、银河等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上周取得了较好的绩效,其中前3家公司已经是连续两周榜上有名了。

  从月度绩效情况来看,久富、丰和、泰和、融鑫、普华这5只基金领先,从公司层面上看,国投瑞银、鹏华、长城、华夏、融通、嘉实这些公司的总体收益排名居前。

  二、交易情况

  上周沪深两市基金的走势是先跌后涨,成交量也随之先缩后放。至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246.72点,全周上涨20.47个点,周涨幅为1.67%;周总成交金额为9.24亿元,比前周减少1.35亿元,减幅为12.74%。深市基指收于1133点,上涨22.22个点,周涨幅为2%;周总成交金额为10.46亿元,比前周减少2.23亿元,减幅为17.57%。虽然市场总体表现为价涨量减的走势,但由于市场在后3个交易日的上涨过程中逐日放量的情况十分明显,因此市场还是值得看好的。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51只基金上涨,2只基金下跌,价格表现方面没有明显的规模特征,大盘基金与小盘基金相互交错,到是市场归属特征有一定的显现,即深市基金的表现略微强于沪市,因为周价格涨跌榜排名最后的5只基金全部为沪市基金,这其中的原因与未来的衍生品交易规则有关。这种情况再次提醒大家:同等条件下,先投资深市基金。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有21只基金增加,32只基金减少。在成交量增加的基金中有16只是小盘基金,显然短线投机资金流向了小盘基金,这与上周媒体在不断讨论即将到期的封转开,而且是略微提前的封转开有关。

  第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大盘基金继续处于明显的领先状态,周换手率排名前20位的基金中有17只是大盘基金,可见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动方向还是大盘资金,虽然小盘基金的同比有一定增加,但总量规模依然有限。

  综上所述,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行情主流继续定格在大盘基金方面,其中的原因我们已经在前期多次说过:大盘基金有分红的预期,如果分红,未来的隐含收益率空间很大。另外,由于上周国泰基金公司的封闭式基金进行了分红,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于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未来不排除还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像嘉实、国泰一样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在公平地对待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而小盘基金虽然有一些将要到期,但由于隐含收益率空间有限,而且可以预期的创新空间也较为有限,故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相对较小。

  三、隐含收益率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在上周有所回落,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79%,较前周减少了1.15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1.28%,较前周减少了0.3个百分点。在大盘基金方面,隐含收益率指标高于90%的基金减少为7只,该项指标超过100%的基金已经消失。在小盘基金方面,同智的隐含收益率指标降到了两位数以内,为9.5%。

  对于隐含收益率指标未来的走势,我们认为它将会继续降低。就小盘基金来说,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即将到期;在大盘基金方面,由于市场要求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公平对待持有人的呼声是合情合理的,是合法合规的,是正义的,因此不排除在10月份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醒悟过来,加入到公平对待持有人、及时回报持有人的行列当中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