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券商基金分歧加大:A股多空交锋第四季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50 财经时报

  焦强

  机构投资者对于四季度投资A股市场的策略,存在很多分歧,中性或悲观、或乐观的看法都难以"一统"市场判断

  苏明是一家掌管上亿资金的投资机构总经理,今年以来,他在A股市场的投资一直十分顺利,收益也不菲。

  但最近,他陆续拿到各家券商、基金发布的四季度投资报告后,稍微一读,就大感头痛。这是因为,他发现机构投资者对于四季度投资A股市场的策略,存在很多分歧。

  这些机构投资者,通常都是左右A股市场的主力军,它们的意见相左,从某种程度而言,会带给A股市场一定的动荡,也会让很多读了它们报告的散户投资者或私募基金,感到困惑而难以作出投资决策。

  苏明告诉《财经时报》,他们自己的研究结果本来是对四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看空,但面对复杂的行情和众说纷纭的投资报告,身经百战的他有些举棋不定。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造成现在的心理,在于今年四季度行情到底如何演绎,大家心里都没底。

  宏观经济仍不明朗

  让苏明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彷徨的原因,首要因素源于宏观调控。通常,股票市场的表现脱离不了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轨道。

  今年以来,面对投资过热、流动性泛滥等情况,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缩调控手段,包括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银行基准利率,以及对房地产业和其他过热行业推出系列降温措施等。

  这些政策措施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比如,商业银行放贷冲动已被部分抑制,企业对一些原材料的需求有所减少。

  但这些表象还不能完全反映紧缩政策的功效,由于滞后效应的存在,四季度乃至更长时期内,相关政策的深远影响才会陆续释放。当然,释放的过程,也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苏明看来,宏观紧缩政策的影响在四季度仍会延续。除非9月经济数据表现良好,四季度宏观调控的力度才会有所收敛。"但目前,似乎还看不到这样的迹象。"

  分歧加大

  来自一些国际投资银行的分析,从另一个角度加深了他的担忧。

  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兼亚太区股票策略师马浩勤建议投资者减持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股票。

  在马浩勤看来,近期香港市场来自内地的上市公司较多,市场渐趋饱和,它们现阶段较高的估值面临下滑风险。同时,外汇市场也存在一定压力。

  苏明认为,这个道理对内地股票市场似乎同样适用。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李先明认为,短期内,A股市场不排除在"国庆"节后冲击前期高点,甚至上证综指有上冲至1800点附近的可能。但随着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市场累积的调整风险也在进一步增加。

  长盛基金暗示,随着年底的临近,部分机构资金可能会在年底进行结算,因此,市场在上行过程中,可能会因为资金压力,出现较大的波动。

  景顺长城基金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持中性看法,它们认为,四季度将维持平衡市的格局,也就是说,A股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谨慎乐观

  《财经时报》注意到,无论是景顺长城基金、平安证券、长盛基金或是其他一些机构投资者的中性或悲观看法,都难以"一统"市场判断。这是因为,还有另外一些机构投资者抱有非常乐观的投资判断。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副总经理胡德忠向《财经时报》表示,年底前,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

  在他看来,有四个理由决定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不会改变:第一,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基本合理,长线资金将继续留在市场里;第二,全流通以后,A股制度优化的空间被打开,这将是提升A股公司长期价值的核心因素;第三,稳健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决策层的共识,管理层一定会在扩容和市场稳定中寻求平衡点;另外,随着更多大盘优质公司的上市和从海外回归,A股市场将更趋健康。

  诺安基金也支持A股市场在四季度将演绎震荡向上行情的观点。他们预计,指数上升空间有限,个股与板块行情会比较活跃。

  《财经时报》注意到,天治基金对四季度投资的态度最为乐观。它们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处于新一轮牛市的初级阶段,现在的调整,只是为今后和明年的市场打基础。

  紧盯大盘股

  尽管意见分歧较大,《财经时报》注意到,众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焦点却不约而同地锁定在大盘股身上。

  随着大盘股陆续发行上市,中国股市正在迎来大盘股时代。中国工商银行将于10月同时登陆A股、H股;此后,中石油、中国人寿、交行、建行等大型企业也将进入从H股回归A股的倒计时阶段。

  分析人士预计,今后,A股市场市值排名前10位的大盘股,合计将占沪市市值总权重的80%左右。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吴祖尧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非常简单--关注大盘股。

  这是因为,一方面,大盘股具有良好的流动性,适合大资金进出,交易效率高;另一方面,大盘股走势在指数中权重影响大,是指数基金重点配置对象。股指期货即将推出,大盘股走势将直接影响到股指期货的收益,因此,关注股指期货的机构投资者,一定会在一些大盘股上配置资源。

  此外,当前国内的不少金融创新都是围绕大盘蓝筹股展开,比如融资融券业务和放大涨跌幅限制等制度性变革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大盘股的价值。

  吴祖尧指出,未来,大盘股的融资和再融资将在市场中占主导地位,大盘股的并购重组业务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