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第11次会议在悉尼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3日 22:30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10月3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特拉斯在悉尼共同主持召开中澳部长级经济联委会第11次会议,就中澳经贸关系、中澳自贸谈判等议题务实、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要不断扩大合作领域,积极推进自贸谈判,并于今年12月启动中澳货物和服务贸易市场准入谈判。

  薄熙来说,中澳经贸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近年来,两国贸易发展迅速,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73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两国在能矿资源、工业、农业、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形成了一些高水平的互利合作项目,充分显示出中澳经济较强的互补性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薄熙来还就中澳贸易与投资促进、劳务合作、签证、农产品检验检疫等具体问题表达了中方的关注。

  特拉斯表示,今年正值澳中联委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

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澳中之间开展了良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双边贸易实现了超越式发展,中国已成为澳第二大贸易伙伴。澳重视并愿积极解决中方的关注,促进澳中经贸关系顺利、健康发展。

  关于中澳自贸谈判,薄熙来说,中方重视并积极推进中澳自贸谈判。双方已进行的六轮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加深了理解和信任,了解了彼此的关注,差距在逐渐缩小。中方愿继续与澳方共同努力,从两国实际出发,务实推进谈判,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尽早达成协议奠定基础。

  特拉斯说,澳方在资源和原材料、农业、服务,中方在制造业、人口资源、市场等方面各有优势,经济互补性明显,自贸谈判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利共赢和建设性的合作。澳对最终达成中澳自贸协议充满信心。

  会后,薄熙来与特拉斯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回答记者关于澳担心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产品会对澳造成冲击时,薄熙来说,中国市场巨大,中国的发展主要立足于国内。与澳开展自贸谈判,目的是着眼长远,全面发展两国经贸合作。中澳经济各有优势,各具特色,互补性大于竞争性,自贸协议将扩展合作的内涵,提升两国经贸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当日下午,薄熙来与特拉斯还分别与澳、中两国工商企业界人士进行座谈。澳中工商理事会、工业集团、伍德赛德石油公司、注册会计师协会、力拓公司、校长理事会、保险集团、澳新银行、必和必拓等澳工商企业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就中澳自贸谈判、金融、保险、教育、

铁矿石贸易、天然气合作、中国服务业开放等提出了与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愿望和建议。薄熙来对澳工商企业界的问题一一作答,并介绍了中国金融、保险、教育、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开放和发展情况。他表示,中澳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得益于中澳工商企业界的共同努力。欢迎澳企业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参与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商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以及来自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代表参加了联委会和与澳工商企业界的座谈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