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中国--新西兰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奥克兰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8:14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10月2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与新西兰贸易部长戈夫在奥克兰共同主持召开中国-新西兰部长级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双方就两国经贸关系、中新自贸区、多哈回合谈判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薄熙来说,中新建交34年来,两国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新西兰是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入世双边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双边自贸协定谈判的国家。这“三个第一”充分体现了新重视发展中新经贸关系,也为两国经贸合作更快、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要以《中新贸易与经济合作框架》为指导,进一步拓展农业、畜牧业、林业、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中新经贸关系全面发展。

  薄熙来表示,中新自贸谈判是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两年来双方加紧工作,已进行八轮谈判并在货物贸易、服务和投资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希望双方继续本着互谅互让、灵活务实的原则,照顾彼此关切,积极推进谈判,落实今年4月温总理访新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如期达成自贸协定,使双方企业从中切实受益。

  戈夫对薄熙来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新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自贸谈判是目前两国经贸关系的核心。希望双方通力合作,缩小差距,尽早完成谈判,达成互利协议。新有信心成为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的发达国家,在中新经贸关系史上再争一个“第一”。

  关于多哈谈判,戈夫表示,多哈回合陷入困境对各方不利。中国是WTO的重要成员之一,在推动各方恢复谈判方面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薄熙来说,主要发达成员应体现更多的灵活性,做出实质性让步,才能打破僵局。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的恢复,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张援远、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以及来自发展改革委、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