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三连阳迎长假 大盘红十月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许少业

  昨天,沪深两市大盘高开高走,成交继续温和放大。上证综指的盘中高点离1757点仅有2点差距,但从收盘点位来看,已经是本轮行情的新高。三连阳迎长假的态势不仅让投资者持股过节的积极性大为提高,也在某种意义上改写了多年来国庆长假前大盘跌多涨少的历史。

  做多思维占主导

  盘面显示,昨天两市大盘指标股整体上扬,银行股G招行、G民生、G浦发、G华夏、深发展表现较好;中国国航经过几个交易日的休整后继续发力创出新高。在权重股稳定军心的同时,工程机械、航天军工、券商概念、3G概念等热点全面开花。两市个股周五普涨明显,G长信、G中联、G金丰、G贵航、G航科技、G天鸟、G海药等近10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

  从一周的情况看,本周沪深大盘整体呈现出先抑后扬震荡上行之势。周初,大盘小幅回调,但沪指1700点关口被多方牢牢守住,随后大盘连升三日,市场人气在长假前再度有效集聚。从一周热点看,军工、航天、机械等板块表现神勇,整体出现大幅走高;3G概念、整体上市概念、券商概念等热点也此起彼伏,使得盘面每天都十分热闹,充分显示出目前市场做多思维占据主导。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周涨幅分别为1.57%和1.33%。美中不足的是两市周成交较上周有所萎缩。两市B股指数的周涨幅更是达到5.90%和4.30%,领涨作用再次显现。

  本币升值成“助推器”

  从9月份的情况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月涨幅分别达到5.65%和3.54%,月成交则继续有所放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确实牛气冲天。从大盘上行的动力来说,最根本的一点当然是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良性的上升周期,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赢利状况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出现下滑;其次是

人民币升值对市场的推动作用,9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势头明显加速,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仅带来货币流动性过剩,还直接提升A股的估值空间。

  事实上,去年以来一轮牛市行情的导火索,人民币汇改正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同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去年以来陆续流入香港市场,使香港市场国企股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一些核心龙头品种如中国石化、招行的A股在H股走高的推动下也出现联动走强,正是在这种比价关系下,这些市场价值中枢的个股不断走高间接提升了A股的估值空间。

  红十月可期

  近五年来,沪深股市已形成了10月份下跌的所谓“铁律”,但今年会是个例外吗?由于国庆长假前大盘已成突破态势,因此,目前市场的乐观情绪有所抬头。尽管从不利的因素看,10月份沪深股市面临网下配售股上市、“小非”解禁以及工行IPO所带来的资金压力,但另一方面,市场资金的供求关系一时也难形成逆转,毕竟QFII审批的加速以及基金的持续发行都将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因此,许多市场人士都认为,投资者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当前市场正处于大牛市中,板块和个股的轮涨是目前行情的主基调,投资者在坚定做多信心的同时应该注意把握好板块和个股轮动的节奏。

  从大盘的情况看,上证综指在1512点至1757点间进行了历时近五个月的大换手,这个区间一旦有效突破后将成为强劲的支撑带,后市大盘理应在这个基础上再上台阶。广发

证券的观点认为,从目前大盘运行脉络和形态来看,大盘创出新高,并继续走强应该是意料之中的。虽然节后大盘依然面临扩容压力,但整体呈现震荡走高的趋势将很难改变,除非出现更大的基本面利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