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QFII再添两新丁 年均新增家数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8:4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杨大泉

  2006年注定成为QFII扩容的高峰年。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了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至此,今年新增的QFII家数已经达到16家,创历史新高。

  此前的纪录是在2004年创造的。当年有15家海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而2005年只有7家海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只有1家海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2季度有5家海外机构获批,而3季度有10家海外机构获批。QFII审批明显提速。

  即使按月计算,3季度QFII审批提速迹象也十分明显。7月份有2家海外机构获批,8月份有3家,9月份突增至5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有两个原因导致QFII审批提速:一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9月发布实施,大幅降低QFII投资门槛,完善了QFII投资监管体系特别是信息披露制度,这既提振了海外机构进入A股市场的信心,又为监管层放宽QFII进入空间创造了条件;二是QFII投资心态相对稳定且入市积极,在大盘蓝筹股陆续发行时期,引入QFII有利股指稳定。

  权威数据显示,QFII投资相对稳健,对绩优蓝筹股长期持有。2005年QFII的股票换手率为193%,远低于基金、社保、券商集合理财和券商自营的换手率。今年7、8月份,在内地投资者相对看空后市的同时,QFII却积极增仓,8月末,部分QFII基金持仓比例超过97%,几乎完全“打满仓”。 QFII积极入市,或许正是管理层审批提速的重要原因。

  截至9月底,QFII总家数已达到50家,其中有40家获得投资额度,其获得的投资总额度为78.45亿美元。

  2006年获QFII资格的机构一览  

  公布时间 批准家数 获QFII资格机构

  2006.02.17 1 新加坡星展银行

  2006.04.11 4 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

  加拿大丰业银行

  比联金融产品英国有限公司

  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

  2006.04.17 1 耶鲁大学

  2006.07.10 2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

  英国保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2006.08.10 3 斯坦福大学

  通用电气

资产管理公司

  大华银行

  2006.09.15 3 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

  新光证券株式会社

  2006.09.29 2 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有限公司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株式会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