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基金认为资金来源正拓宽 大盘将进入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1:54 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由于大盘指标股全线回调,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呈现见顶迹象,市场又缺乏新的足以激活做多意愿的人气板块,加之长假临近,节日情结日益浓厚,工行即将落地的消息也增加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因此近几日沪市大盘终于走软并逼近1700点整数关,短期均线亦呈空头排列。大盘震荡走低,盘中个股跌多涨少,机会相对稀少,投资者市场参与热情也明显降低。

  但是市场对于第四季度大盘的走势基本上持乐观态度。

  先抑后扬?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第四季度大盘有望先抑后扬,“8月以来,股市反弹的动力主要来自中报、新股暂缓和银行地产板块活跃等因素。大盘蓝筹股的推波助澜也功不可没。我们认为牛市初期的A股市场会在第四季度遭遇一些波折。一方面,新股特别是大盘新股发行提速,将吸走过剩流动的资金;另一方面,宏观调控还未结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将逐步产生负面影响。”

  该报告强调,大市值

股票的重新估值对目前的大箱体运行有支持作用,A股前五十大流通股的2006年预测市盈率为21倍,基本合理。

  与此同时,分析师还在不断调高盈利预测,股市突破箱体产生向上行情的最强动力将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股改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可能持续12~18个月,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对A股盈利的影响巨大。分析过去十年A股公司的业绩,毛利率变动对业绩影响最大,而毛利率又取决于上游资源价格和工业品PPI。而现在上游资源价格开始呈现下跌态势,而工业制造品和消费品PPI不断上升,不同类型PPI指数缺口收窄暗示A股毛利率复苏,来自基本面的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人民币升值预期  

  上述报告还认为,人民币升值依然是行业配置的重要线索,但需要进一步深入思考。过去12个月人民币对除美元外的六种主要货币贬值0.7%,这也需要重视。“在稳健缓慢的升值期间,我们看好金融服务、机械设备行业。但地产价格未来12个月难有大幅上涨,而土地成本却不断攀升,住宅开发类企业利润率可能缓慢下滑,前期涨幅兑现估值较低的利好后,我们对地产股的看法从乐观转向中性。”

  而渐进的升值对传统出口部门的盈利影响并不显著,纺织服装、轻工、消费电子等行业盈利在好转,投资者似乎高估了升值的盈利负面冲击。同时还可密切关注元器件和化工的毛利率改善情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行业产能扩张增速放缓,都有助于其毛利率的复苏。

  诺安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2006年第二季度以来,央行陆续采取了提高基准利率、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比例、向商业银行定向发行票据等一系列措施,以达到回收流动性的目标。预计第四季度中央银行还会采取此类措施,从而回收流动性。央行在紧缩货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预计2006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升值呈现加速趋势。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并不缺乏资金,关键在于信心。”

  机会在哪里?  

  诺安基金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明了相对乐观的姿态:“A股市场在经历了第三季度的充分调整之后,有望在第四季度演绎震荡向上的行情。动态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比较合理。而大盘蓝筹股如招行、宝钢、长电、联通、中石化以及大秦铁路等,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并且有良好的业绩增长预期。因此2006年第四季度乃至明年上半年,蕴藏比较多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基金经理庞飒则认为,市场在近期单边上扬可能性不大,但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市场短线调整是建仓机会。第四季度将围绕“成长、创新、活力”三大投资主题,进行投资组合的结构调整。“成长”即消费和服务、能源资源性行业在经济高速成长的背景下将保持高速发展;“创新”即“十一五”中长期实施规划纲要中提出要从“大国走向强国”,必须靠技术创新来实现未来的增长,这种趋势必将体现在企业和产品创新方面;“活力”即公司股价上升的本质原因是企业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股改后上市公司利益、管理层利益和投资者利益将趋同,其中蕴涵较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人民币升值及其相关企业的投资机会也应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申银万国的上述分析师认为需要格外关注制度性机遇,特别是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新事物带来的个股、ETF、

封闭式基金的投资机会。他同时强调了对于大盘股的偏好:“展望未来3~5年A股市场的发展,相信大市值股票终将主宰市场,入场资金规模和收益目的发生的变化,将使得大市值股票可能成为他们的偏爱。”

  上述诺安基金基金经理认为,从资金供给来看,监管层有意识拓宽资金来源,例如取消QFII额度限制、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券商融资融券制度的推行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