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广发基金易阳方:选股如选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6:50 广发基金

  股票如女人,选股如选妻。证券投资与感情投资有相同的哲理。富达公司创始人是最早将股票比作女人的人。当然,股票不是一般的女人,股票犹如妻子,对待妻子要投入十二分的激情,做到相看两不厌。

  第一,只有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感情幸福与否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就像鞋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知道。幸福的婚姻是两情相悦,你最后选中与你携手一生的人不一定是你一生中遇见的最倾心的人,但一定要是最适合你的人,是你最看重她某一点的人。在证券投资中,投资者首先要建立一套自己的投资体系。这套体系包括投资哲学、投资理念、投资对象选择标准等等。这套体系不一定是最先进或最科学的,但一定要是你自己设计建立的,是最适合你自己的体系。当然,这个体系是要经过你检验过的,是行之有效的、能够持续给你带来盈利的。你按照这套体系选择你的投资对象,能够持续盈利。

  第二,对待投资要向对待感情一样专一。彼得·林奇说过,你不可能吻遍每一个少女。二八少女,豆蔻年华,枝头俏花,你可以动心,但不能动手,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人一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诱惑是持续的、永远存在的。但要知道,诱惑犹如闪电,虽耀眼夺目,但稍纵即逝,而且追不上,留不下。感情讲究信任与忠诚。感情生活中你所付出的都是你自愿的,你也相信对方能感受到。投资也一样,首先你要相信投资是一定有回报的。其次你要对自己建立的、经过检验的投资体系有充分的信心。切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当然,我们投资,只爱投资本身,而不要爱具体投资对象,更不要与投资对象结婚。投资是按理念和选择标准寻找的过程,一旦发现新的、更好的投资对象,就要毫不留情离开原来投资对象,移情别恋。

  第三,注重过程,不要注重结果。最美满的姻缘体现的结果是白头偕老,但真正体现美满和值得回味的是平时的耳鬓厮磨,是在对爱情的追随和欣赏中感受到满足和甜蜜,是灵与肉交融中形成的默契和温情,是数不清矛盾冲突后养成的信任与宽容。投资也一样,注重投资的过程,不要去在意投资的结果。结果是由过程决定的,有什么样的过程必定有什么结果。太在意结果,必然会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一旦投资体系建立后,投资者只需按照你自己的体系,去挖掘一个又一个投资机会,你要做的最多的工作是监控你的投资对象,其次是检验完善你的投资体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切切感受到投资的快乐,也能持续收获投资成果。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易阳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