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20 财政部网站

  2006年9月28日 财政部新闻办公室

  “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资产评估服务将在物业税改革、公共资产管理以及金融改革等更多领域发挥自己的作用。”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2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2006国际评估论坛”开幕式上如是说。

  朱志刚指出,资产评估在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持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积极促进了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同发展,推动了金融体制改革,并进一步促进了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中介服务行业。

  他说,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经济愈发展,评估愈重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我国资产评估行业发生了积极变化。对资产评估的需求在不断增加,除法律强制和政府指定的业务外,通过市场调节、自发需求的业务不断增多。评估范围正在从传统的生产经营型企业资产评估,扩展到金融资产、资源性资产、公共资产、文化资产等领域。此外,评估方法也在不断创新。

  他表示,下一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要充分发挥行业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经验优势,积极参与物业税评估工作,为物业税改革提供服务;开展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推动公允价值的运用;做好公共资产评估工作,加强公共资产管理;做好金融资产评估工作,推动金融改革;开展特殊领域资产评估工作,全方位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此外,他强调,为确保资产评估行业更好地发展,还需要积极推进评估立法工作,加强法制建设;加强准则制度建设,完善评估准则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评估师素质;同时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贾志杰在开幕式上说,制定一部专门的资产评估法,将评估师、评估机构以及所有评估活动纳入法律规范的轨道,势在必行。目前我国资产评估法起草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立法过程中将重点解决阻碍评估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如评估行业多种资格并存、管理体制不顺、评估法律责任不完善以及评估执业环境不完善等。

  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主席维拉在论坛中高度评价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积极发展。他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作为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的成员和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为国际评估准则的应用及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贡献。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正积极致力于各国评估准则的协调和趋同,这必将对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期两天的“2006国际评估论坛”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和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联合举办,来自我国政府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学术研究部门、执业界及商界等评估相关领域的330多位代表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波兰、

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的50多位评估界代表共同出席了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资产评估与市场经济发展”,重点围绕国际评估准则最新发展与中国资产评估准则建设、资产评估与金融风险防范、评估立法国际研究、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税基评估理论及实务、企业价值评估国内外最新发展六个方面进行研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