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将推动封基价值回归 净值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8:41 国盛证券

  王剑 国盛证券

  长期以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直居高不下,即使是在上半年的强劲单边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也没有明显的降低,使得封闭式基金的内在价值被长期低估。但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由于封闭式基金有望成为套利的工具而被买入,将加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回归的进程。

  套利操作的安全品种  

  由于目前的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都高于其市场的价格,使得封闭式基金都有内在的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以往几年逐步形成的高折价使封闭式基金投资价值不断凸现。从近几年的封闭式基金表现来看,多数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表现都明显强于同期大盘股指的表现。如近一年中,基金兴华、久富、科翔都有比大盘领先20%以上的涨幅,说明基金都有强于市场的操作水平。因此在目前即使买入时机没有掌握,就长期来看,其投资收益也是远远高于其风险。此外由于基金遵循的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因此投资的重仓个股以大盘指标类品种为主,如从今年中期封闭式基金持股中可以发现,持股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是指数成分股。因此沪深300指数被作为股指期货的标的指数后,基金的净值与沪深300指数有了相当的关联性,从而在这个意义上能够成为套期保值操作中的做多品种。

  从沪深300指数的构成来看,市值居前的个股分别是G招行、G中信、G万科A、G长电、G民生、G联通、G宝钢、G茅台、G沪机场、G浦发、G中兴等品种,而这些个股也都是封闭式基金重仓持有的品种,如基金景福就持有3675.4万股的G招行,天元基金持有2412.6万股的G中信。因此,笔者认为这些基金的净值走势会与沪深300指数产生一定的关联性。只要期指的点位高于实际的点位到一定的幅度,就可以一边买入关联性比较接近的封闭式基金,同时又可以相对应地做空期指,这样到交割的时候,无论指数是涨还是跌,投资者都可以获得收益,而如果目前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状态没改变的话,则这种套利将是收益较大而基本无风险的模式。

  折价率降低是必然趋势  

  由于部分封闭式基金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有相当的关联性,如指数型基金的景福、兴和和普丰,所以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必然会吸引一部分资金买入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在市场上涨的情况下,期指的表现会更为强劲,就会出现套利的市场机会,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偏好无风险套利机会的资金就会大量的进行参与。这种操作的结果就是在上涨的行情中,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价格将表现得更加强劲,其折价率也会有所降低。当然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其表现也会出现差异,因为大盘的封闭式指数基金与指数关联度较高,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参与,而小盘基金的关联度相对较低,被资金选择的概率将会偏小。

  就目前而言,封闭式基金的持有人大都是各类的机构投资者,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对于这些机构而言也有了进一步做多的动力。同时在明年又有相当多的基金即将到期,封转开的预期也将使封闭式基金折价率的降低成为必然趋势。所以今后一段时期内封闭式基金的表现将更值得关注。笔者认为,从目前开始到明年上半年都会是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不断降低的过程,期间封闭式基金的整体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净值表现仍是关键  

  而在操作选择上,根据股指期货合约的特性,期货的交割日期一般都在月底,这样,那些进行套利操作的资金也将会在月底选择卖出,届时封闭式基金也就会面临下跌的压力。所以建议投资者应在市场出现行情的时候,在上旬中买入,而在月底之前卖出,期间封闭式基金应有着比较好的波动获利的空间。当然这只是指一般的市场情况,如果是大级别上升行情,仍应是以做多为主,只要不是明显的下跌趋势,月底由于套利资金的抛压带来的价格下降反而是不错的参与时机。

  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封闭式基金而言,开放式的指数基金与指数走势的关联度更高,因此多数资金会选择

开放式基金做为套利的标的。但由于封闭式基金目前的高折价使得本身价值被严重低估,因此股指期货带来的做多动力,才可能会成为封闭式基金实现价值回归的导火索,其市场的价格将逐步实现合理的定位。所以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还应以其净值的表现为基础,但就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封闭式基金已经进入新行情启动的初期,笔者认为其未来半年内的表现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