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美国最大公共养老基金拟首次投资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22:09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阿努伊•甘加哈(Anuj Gangahar) 和弗朗西斯科•格雷拉(Francesco Guerrera)纽约报道

  美国规模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Caplers)正考虑首次投资于中国企业,这是为了利用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机会,及提高其对新兴市场的介入程度。该基金总部位于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

  该基金的这一举动,可能会引发美国其它公共养老基金的连锁反应,同时增强对中国股票的需求。由于中国企业公司治理标准低下,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208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中,一直没有中国企业。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最近上任的首席投资官拉塞尔•里德(Russell Read)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该基金开始时可能会投资于以美国存托凭证(ADR)和全球存托凭证(GDR)的形式在美国或国际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

  他表示,未来数月,该基金管理层可能会向董事会推荐这一战略。

  里德表示,如何在中国和其它新兴市场投资是该基金关注的首要问题。自今年6月份加盟以来,里德对该基金的投资战略进行了改革。

  他表示:“适当地投资于新兴市场......是我们投资成功的基础。”

  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以坚决捍卫股东权利而著称,迄今为止,该基金一直将中国排除在可投资市场名单之外,因为中国未达到该基金的公司治理标准。上述名单每年更新一次,并于2月份接受该基金董事会的重新评估,不过投资于美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可能会更快获批。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迅速,但事实证明,其资本市场的表现却令外国投资者感到失望。中国国内股市一直波动较大,同时仅向中国政府选中的少数外国投资者开放。

  翻译/何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