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基金经理:争夺股指期货时代的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9:01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马玉荣

  主持人:马玉荣

  嘉宾:国投瑞银副总经理 陈进贤

  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基金拟任经理 陈剑平

  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杨 宇

  嘉实主题精选基金基金经理 王贵文

  在上周五召开的股指期货运作与发展高级研讨会上,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表示,股指期货的上市品种应该是一个系列,而其中作为沪深300指数配套的中小盘指数,其开发设计方案日前已由中证指数公司完成,近期将提交专家委员会审议。业内专家认为,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定价权”的争夺上。对于有关问题记者请四位基金经理畅谈看法。

  股指期货是一把双刃剑  

  主持人:据介绍陈总在新加坡工作过,对亚太区的新兴市场都做过研究,一段时间也做过欧洲、美国的市场,那么,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推出股指期货之后,基金公司利用这种工具的经验有什么值得我们借鉴的吗?

  陈进贤:从国外情况看,国外公募即使使用金融衍生产品,也不会大量使用,主要是作为风险管理工具,很少有做投资的。对冲基金可能会用的多些。大部分应该不会依靠这种产品来提高它的收益。大部分传统基金、

股票型基金普遍有一种风格,就是自下而上的方式选股,作为一种品种使用期货要避免太乱。除非他们设一个窗口专门用于期货。而且,不但股票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也可以参与一部分,一个不一样的品种这就是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中国证券市场里,还将有更多创新品种的出现。

  主持人:据说,您在建仓前期就明确提出股指期货这一主题,股指期货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证券市场,又会给哪些板块带来市场机会,您又是采取了哪些策略加以应对的?此外,股指期货本身会在您的投资操作过程中得到应用吗?

  王贵文:股指期货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定价权”的争夺上。很多人都认识到,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会产生很多新的盈利模式,但指数点位仍然是其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国外市场的交易大部分集中在大盘蓝筹股上面,而中国的交易集中度要小很多,主要原因是中国大市值股票较少,因此这些股票对股指的影响更明显,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也很大。很多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大盘蓝筹股,获得更多的筹码,有助于提高股指期货时代的话语权。而这些买盘就是推高股价的动力。

  其次,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作为避险、套利的需要而产生对正股的需求,也会提高大盘蓝筹的交易活跃度。

  当然,建仓初期,我们选择的这些股票,本身具备良好的基本面支撑,而且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几乎没有太大的涨幅,估值水平低。因此,在7月中旬市场调整后,我们借助市场调整,在许多战略性品种的底部快速建仓,获得了大量优质、相对廉价的筹码。

  股指期货是一把双刃剑,国外共同基金应用较少,一般会少量地运用在风险管理上,在基金资产中占比极低,对冲基金或者结构化产品用得更多。我想在嘉实主题基金今后的投资过程中,我们会密切关注这一品种,如果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话,我们会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适当地运用这些金融工具,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回报。

  主持人:假设股指期货出来以后,国投瑞银基金会采取股指期货投资吗?

  陈进贤:我们还没有定,具体的这一块投资,包括在前线和后台这一块都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如果有可能我们会投入,只是我们还要看一下。因为股指期货在中国也是非常新的一个品种,而且投资者大部分是以企业机构为主。如果他们炒股指期货我也要关注一下。估值的方法我们也要关注,是不是合理或者是非合理。要关注到底这种投资能够带来多大的影响,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有多大的风险、回报得考虑一下。

  嘉实股指期货投资计划进行中  

  主持人:请问股指期货对大盘股、成份股有哪些影响?很奇怪的是,大盘连续上涨,从国外股指期货对市场影响的经验看,为什么在国内会出现这个情况﹖

  陈进贤:我认为要先做观望者,这些可能不好在这里说,在海外新兴市场股指期货一开始的一些操作手段会影响到市值,会影响到市场指数。这个市场最后是有些人要赚钱,有些人要输钱。

  陈剑平:如果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有些投资者利用这个工具,一方面市场肯定会波动,但是对另外一部分投资人也增加了手段,可以回避这部分风险。

  像大盘连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都没有怎么涨,它的业绩一直以来也都是比较稳定,有一定的相对估值优势,市场是对它进行一定程度上的纠偏。股指期货有一个好处,虽然我们现在还在观察,但是我们认为会增加一个风险对冲和套利的机会,会丰富我们的管理手段和基金产品,这样就使得以前没法办到的一些事情,保证实现低风险、高收益的手段能够得到实现,所以我们也在考虑这方面的产品。

  杨宇:相信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保险公司、

企业年金)会将沪深300指数作为其股票投资的业绩衡量基准,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衡量基准会促使机构投资者配置其成份股到投资组合中,这将增加对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投资需求。从最近的行情大家可以看到,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临近,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主的大盘蓝筹股明显走强。

  另外,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以后,会有投资者使用股指期货和指数现货(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进行套利,对指数现货的需求也对指数成份股的价格产生正面影响,并有利于促进成份股的交易活跃,增加成份股的流动性。

  主持人:嘉实对股指期货投资会做哪些准备?

  杨宇:嘉实对股指期货的准备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投资方面的准备:包括股指期货的定价、股指期货在传统基金投资中的应用、股指期货在结构性产品中的应用等。

  2)产品方面的准备:设计与股指期货相关的结构性产品。

  3)风险管理方面的准备:包括如何衡量股指期货的风险、如何管理股指期货的风险等。

  4)制度方面的准备:相关投资管理制度、内控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的修订。

  5)人才方面的准备:组织股指期货的培训、派遣一名定量投资人员到德意志

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相关工作培训、海外同业交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