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市场也会犯错误 嘉实基金解密狂吃国航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0:12 深圳商报

  市场也会犯错误,逆向思维获得高回报

  嘉实基金解密狂吃国航谜局

  【本报讯】中国国航从IPO被冷落、上市后跌破发行价,到最近大幅上涨,一切都充满戏剧性。作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嘉实主题精选基金自然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这只刚刚成立的新基金当初为什么在市场的一片争议声中大手笔认购国航呢,这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投资主题、建仓策略呢?记者在近期的采访中破解了这个谜团。

  顶风大手笔低价建仓

  中国国航从IPO到上市过程中的每一步无不是如履薄冰,先是在机构投资者的集体唏嘘声中被迫将预定的首发规模减少了10亿。与此同时,大股东中国航空集团提出增持承诺,上市后,又一如市场预期的那样“顺利”跌破发行价。

  国航发行过程中的委屈与基金的冷落不无关系。根据当时的公告显示,国航询价时共有57家机构报价超过2.8元。其中,基金至少有19只,然后到投标时,却有18只基金主动放弃,最后,只有嘉实精选一只基金动用了近10亿资金大笔申购国航。

  资料显示,截至上市前嘉实主题基金合计持有中国国航1.186亿股,占国航总股本的1.07%,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据嘉实主题基金的王贵文透露,国航在上市跌破发行价之后,该基金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增持。

  认为市场定价错误

  嘉实主题精选为何会在市场存在争议的情况下,大手笔认购国航呢?该基金经理王贵文对记者详细阐述了其与众不同的投资思路。

  王贵文表示,国航A股发行时市场热情不高,其原因主要是全球航空业处于最低迷的时期,在这种环境下投资人往往比较悲观,倾向于低估股价。另外,当时市场融资压力大,很多投资者都情绪性地抵制大盘股的发行,希望看到全流通之后第一个“破发”的新股,这种心理导致很多人在缺乏对国航深入研究的情况下做出了投资结论。鉴于上述原因,嘉实主题基金认为市场对国航的定价是错误的。

  逆向思维看国航价值

  王贵文认为,分析国航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公司的收益前景。他表示,虽然油价高企,但国航依然能够盈利,这说明国航对油价的消化比较到位;而当时的油价也放大了部分国际因素,如果油价下跌,没有比国航更好的投资品种了。同时,国航有大量的美元外债,而

人民币升值的趋势确立后,这一部分能为国航带来较大的收益。而未来票价的上涨、奥运的召开等都会为国航带来收益或者估值水平的溢价。

  另外,从市场层面来看,王贵文认为,国航属于战略性资产,是任何一个需要购买航空股的投资人所必配的资产。而且,国航的大股东愿意以增持6亿股以维护发行价,这也进一步加大了投资的安全边际。

  三大主题驱动国航

  王贵文认为国航是一个多主题驱动的投资结果,其中股指期货、北京奥运、人民币升值是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得到一定显现和认同的主题。嘉实主题精选最初就是决定通过发行获得大量低成本筹码,而国航在上市跌破发行价之后,该基金继续增持了一部分。王贵文表示国航这几天的表现让其对市场更有信心。

  从国航最近的表现可以看出,嘉实主题基金顶着市场压力大手笔增持国航的行为已经为其带来了不小的回报。数据显示,中国国航昨日报收3.42元,其二级市场股价自9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3.91%。嘉实主题基金昨日份额净值为1.067元,9月份以来净值累计上涨6.49%。(上海证券报供稿作者贾宝丽)

  相关链接

  罗杰斯看好农业和航空股

  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最近再次来到中国,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非常看好农业股和航空股。关于农业股,近30年以来可耕地在减少,食品的存货已经达到1972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全球来看,市场逐渐繁荣,人们吃得越来越丰富。这几年人类还没有遇到重大的水灾,如果不幸遇到这样的问题,按照现在的低存货和可耕地面积减少的情况,农产品价格会飞涨。对于航空股,他认为,中国航空公司的票价肯定会涨,这对航空股是利好。他本人总是喜欢在人们怀疑的时候买入

股票。假如他是对的,那么今后5到10年,航空公司会很赚钱,那时他才考虑卖出股票。(成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