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封闭式基金绩效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6:33 中国银河证券网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5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水平优于各类开放式基金。普惠、兴华的周净值增长率均为4.08%,普润、融鑫、泰和、普丰等1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从公司层面上看,鹏华、国投瑞银、嘉实、长盛、长城、融通等公司旗下的基金在上周取得了较好的绩效。

  二、交易情况

  上周的沪深两地基金市场行情在继续上涨,且深市基金的走势强于沪市。至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226.25点,全周涨6.77个点,周涨幅为0.56%;周总成交金额为10.59亿元,比前周增加0.75亿元,增幅为7.67%。深市基指收于1110.78点,上涨11.95个点,周涨幅为1.09%;周总成交金额为12.69亿元,比前周增加1.62亿元,减幅为14.61%。市场总体表现出稳健的价涨量增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38只基金上涨,15只基金下跌,大盘基金继续领先上涨,涨幅榜前10位的基金中有7只是大盘基金,丰和、安顺、普丰这三只基金的周涨幅均高于3%。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有26只基金增加,27只基金减少,增减各半。成交量增加的基金中有18只是大盘基金;成交量减幅高于40%的12只基金中有11只是小盘基金。显而易见,增量资金主要是冲着大盘基金而去的。

  第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大盘基金继续处于明显的领先状态,周换手率排名前10位的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周换手率低于2%的25只基金中有23只是小盘基金。

  综上所述,

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行情越来越明确地向着大盘基金集中,其中的原因我们已经在前期多次说过:大盘基金有分红的预期,如果分红,未来的预期收益空间很大。而小盘基金虽然有一些将要到期,而且按照兴业的封转开进度,部分基金可能会在近期提出具体的封转开方案,但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不及大盘基金的三分之一,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相对较小。另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如果分红预期可以实现,大盘基金的行情将会发展的很快,投资者有可能在短期内获得较高水平的收益,热钱因此就更加青睐大盘基金。

  三、隐含收益率

  封闭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上周重新升高,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80.15%,较前周大幅度增加了2.73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1.58%,较前周增加了2.53个百分点。在大盘基金方面,隐含收益率指标高于90%的基金增加到了9只,该项指标超过100%的基金又出现了一只,即同盛。在小盘基金方面,虽然有些即将到期的基金已经准备提交封转开操作方案了,但隐含收益率仍然为两位数。

  造成上周封闭式基金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反弹的原因主要在于:(1)封闭式基金上周的绩效很好,全体基金的净值都在增长,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5%,是各类基金中的第一名。但相比之下,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却没有很好的表现,两市只有38只基金上涨,15只基金在下跌,平均上涨幅度不足1%。

  (2)市场对于大盘基金的分红预期仍然没有能够实现,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投资者对于分红行情的信心。对此,我们认为督促封闭式基金及时、足额地分红是衡量各个基金管理公司是否能够公平地对待全体持有人最好的试金石,是有利于基金市场和谐发展的大好事,而且也得到了管理层的认可。未来,市场的正当愿望实现的概率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