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开放式基金 股票型基金收益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6:31 中国银河证券网

  王群航

  虽然股票市场的行情在继续上涨,但沪强深弱的行情特征已经悄然转变成为了深强沪弱,深市的平均上涨幅度超过1.5%,沪市的平均上涨幅度不足深市的零头。债券市场上涨的速度有所加快,国债指数上涨0.31%,企债指数上涨0.46%。基础市场行情走势总体不错,开放式基金的绩效情况也就普遍较好。从公司层面上看,广发、鹏华、天治、新世纪、泰达荷银、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表现相对比较突出。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体系确定的分类结果,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各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如下:

  一、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14%,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在各类

开放式基金当中绩效最好。广发聚丰的周净值增长率为5.04%,为全市场第一;银华核心、金鹰中小盘、泰达荷银行业、上投摩根优势、鹏华行业这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介于4%至5%之间。

  上述基金当中,广发聚丰、银华核心均为成立时间不长的新基金,良好的公司背景加上合适的入市时机是这些基金能够获取较好业绩的基本保障;金鹰中小盘、泰达荷银行业、上投摩根优势均为近一年期绩效评价的五星级基金,绩效贡献与风险控制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均值得广大投资者密切关注。

  二、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虽然股票市场的行情在继续上涨,但沪强深弱的行情特征已经悄然转变成为了深强沪弱,深市的平均上涨幅度超过1.5%,沪市的平均上涨幅度不足深市的零头。在此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指数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从前两周的沪强深弱变成了上周的深强沪弱,周净值表现较好的基金主要是以深市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如融通深证100、易方达深证100,以及长城、嘉实、大成这三家公司都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至于华夏中小板ETF、银华88这两只基金虽然也都有领先的净值表现,但由于其运作特色均不属于指数型基金,故广大投资者不妨将其当成为股票型基金来看待。

  三、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8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收益情况较好。新世纪优选分红是此类基金里唯一一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的基金;天治品质、国投瑞银景气、汇添富优势等5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

  新世纪优选分红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基金之一,因为其不仅仅在上周的投资运作过程中绩效领先,其近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也是此类基金里的第一名。作为一只偏股型基金,该基金期望通过对股票、债券、短期金融工具等三类资产的动态配置来控制风险,获取收益,是一种典型的选时策略。从当前的基础市场情况来看,比较适合这种市场形势,因为适度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可以化解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基金资产的损失。在具体的股票选择方面,该基金在财务分析和上市公司调研的基础上,寻找品质优异且有分红潜力的高成长型上市公司及分红能力强的价值型上市公司,构建股票库,并辅助以国际竞争力比较,提高选股的有效性,寻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股票,增强最终投资组合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从目前该基金的绩效表现来看,该基金无论是选时还是选股都运作的较为成功。

  四、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是1.57%,总体绩效良好,1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1只基金的基金微有折损,而且是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当中唯一一只净值有损失的基金。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华夏回报是周绩效表现领先的前3只基金,也是此类基金里仅有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的3只基金。其中前两只基金近一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均在80%以上,领先后面的基金10个百分点以上,绩效优势十分显著。

  五、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A级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半年的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另一种是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率。在所有的39只基金当中,除了上投摩根久期最短风险最小以外,其它基金均为相同的久期:180天。因此,在衡量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时候,两类业绩比较基准都值得观察。

  截止上周末,32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升息后的半年期业绩比较基准――1.8%,其中达到2.016%这个一年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有6只,与前周相比,这个数字没有变化。就具体基金来看,前周我们建议大家密切关注的益民货币、嘉实货币这一新一老两只基金上周收益情况继续领先,仍然值得广大投资者重点关注。

  六、其它基金

  偏债型基金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2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收益率较高要归功于天治财富上周的周净值增长率为3.26%,拉高了此类基金的整体收益率。该基金的资产配置特点就是灵活度较高,目前该基金可能对于股票类资产有较高比例的配置。

  债券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1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没有变化,1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南方宝元的周净值增长率为1.27%,净值增长率之高,继续表现为另类基金的绩效特色。

  中短债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继续保持稳定的低风险、低收益特色,而且还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南方多利的绩效领先。

  保本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1%,总体收益良好,拉动这个指标的又是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南方避险增长。看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全部在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