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基金QFII成为重要投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4:21 新民晚报

  在我国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政策影响下,基金管理公司、QFII等机构投资者逐步成为证券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证监会统计表明,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公司数量达到57家,基金总规模达到4566亿份、净值5370亿元;42家机构取得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资格,投资额度达到71.45亿美元。这些机构持股市值约占流通市值的30%。

  近几年来,基金发行频率有逐年加快的趋势,特别是在2006年。据统计,2003年、2004年和2005年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38只、51只和58只,而今年9月中旬结束发行的基金数量就突破了去年全年,如果加上在发的5只基金,今年前九个月基金发行总数就可以达到64只。基金发行总规模已经达到了2152.64亿元,远远超越了去年全年1003.61亿元总发行规模。

  今年新发基金数量迅速增加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基金公司数量迅速增加,已经有50多家基金公司拥有基金产品;二是由于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火爆,基金公司申报新产品的频率明显加快,管理层批准新基金的频率也明显加快;三是由于复制基金等创新产品的推出,增加了新基金发行总数,目前已经有3只复制基金发行完毕,另外,景顺

长城内需2号复制基金在发。

  从基金发行结构上来看,今年已经结束发行的基金和去年全年发行基金结构基本相同。今年已经结束发行的59只开放式基金中,有14只

货币基金,7只债券基金(其中有5只为短债基金),1只保本基金和37只偏股基金,去年全年发行的58只开放式基金包括17只货币基金,2只短债基金和39只偏股基金。

  同时,今年偏股基金发行规模远远超过了去年。今年已经成立的偏股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399.15亿元,是去年全年偏股基金发行规模424.39亿元的3倍多,甚至超过了基金市场同样火爆的2004年全年的1297.85亿元发行规模。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基金总发行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大关,其中偏股基金发行规模可能接近或者达到2000亿元大关。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实践都表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要有一支实力强、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本报记者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