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大马交易所主席:中国应尽快推出棕榈油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大马交易所主席呼吁:

  中国应尽快推出棕榈油期货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发自北京

  大马期货交易所主席敦·赛汀(Dzaiddin)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尽快推出自己的棕榈油期货合约,这样有助于投资者实现跨市套利等更灵活的投资组合,同时也有助于中国改善以精炼棕榈油为主的进口结构,促进中国棕榈油精炼行业的发展。

  敦·赛汀表示,中国是棕榈油消费和进口大国,2005年棕榈油消费和进口量分别达到433万吨,中国具有推出棕榈油期货市场的基础,中国推出棕榈油期货合约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对冲工具,并与大马交易所棕榈油期货市场相呼应,形成世界棕榈油市场新格局。

  前来大商所进行工作访问的敦·赛汀介绍说,棕榈油用途广泛,不仅可作为油脂和

化工产品广泛使用,而且目前其生物
柴油
的用量在马来西亚也在增加,前景很好。棕榈油期货品种在大马交易所上市交易26年了,目前已经形成了全球性价格中心,成为国际油脂油料企业贸易定价和风险对冲管理的有效工具,是一个极为成功的期货品种,种植者、加工商、贸易商及投资者均活跃其中。

  他介绍说,早前大马交易所与大商所曾就棕榈油期货品种在大商所的上市交易进行了共同研究,目前大商所已推出豆油期货品种,这是其上市棕榈油期货的良好基础。他建议大商所将上市的棕榈油期货品种标的物定为毛棕油,以引导中国棕榈油进口结构的调整。

  今年中国从马来西亚年进口棕榈油高达300万吨,但大部分为精炼油,毛棕油仅为30多万吨。大商所上市交易毛棕油期货品种,可以引导企业增加对毛棕油的进口,减少精炼油进口,并带动中国毛棕油加工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