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投资A股 机会难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6:50 《理财周刊》

  肖华

  我们现在讲在中国A股作投资,是难得的机会,但是在表面的热闹背后,每个投资者都应当把投资最根本的东西搞清楚,这非常重要。所谓投资,表面上看也只是个“买卖”的过程,“一买一卖”,看起来非常简单。然而,越是本原的事情实际上越复杂,投资牵涉的面非常广,在买和卖中怎么样求得平衡,在市场中怎样挑选合适的品种,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不断摸索的问题。还有,怎样让国外的投资理论为我所用,让它适合市场、适合自己,在中国的环境中发挥作用,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2002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倡导价值投资的理念。在国外,价值型投资和成长型投资实际上是一组对应的概念。价值型投资主要是投资那些PB、PE较低的公司,通俗地说,就是股价相对价值来说比较便宜的公司。而成长型投资则是投资那些PB、PE相对较高,盈利能力快速增长的企业。

  而我们在国内讲的价值投资不是单指国外所谓的价值型投资,也不单是成长型投资,而是一个投资于企业本身的思路,是以产业的眼光来分析证券投资的角度。当时我们在基金的招募说明书里对价值投资的理念是这样阐释的:具有持续的现金收益和良好增长前景的上市公司,最终将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并会在股价上得到体现。这就是我们对价值投资的理念在A股上的贯彻,经过接近4年的实践,这个投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并取得了相当好的超额回报。我记得我们基金成立时,大盘的点位就是在1600点左右,现在几年过去了,大盘历经各种波折,正好重新站上1600点。而相比大盘的跌宕沉浮、终回起点,我们的基金则有60%多的盈利。

  当然,价值投资理念的应用还和投资策略有关,价值投资并不等同于长期投资。作为一个新兴市场,中国的

资本市场比成熟市场有更多波动,因此,投资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公司是很复杂的,行业的情况也是不断变动的,遵循价值规律的长期投资需要时刻盯住投资对象的价格变化与其背后公司的内在价值变化,并以此不断调整和修正你的投资决策。

  从这个角度讲,价值投资在任何证券市场都是适合的。不确定性是投资世界的本质特征,但是专业投资者的价值在于用专业知识和分析逻辑来减少不确定性,同时,在技术上通过投资组合去尽量减少投资风险、尽量抹平不确定性带来的波动,使整个投资的收益变得平滑,而不要强求完全不存在的绝对稳定。我的投资经验说明,只有忍受不确定性,才有可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坚信价值投资的理念,就是帮助投资者忍受不确定性的信仰之灯塔。

  现在,沿着价值投资的思路去寻找,在A股市场上可以发现很多值得投资的股票。有些蓝筹股,估值是偏低的,比如长江电力、宝钢。我一直这么想,当年长江电力股价超过10元的时候大家都说这是好股票,争相购买并持有,如今公司还是那家公司,盈利状况也没多大变化,为什么股价跌到6元反而没有人敢买了呢?从这个角度讲,接下来的市场是可以很乐观的,因为假如一只股票价值10元,而市价只有6元,那么它的安全边际就是足够的,选择这样的股票非常有机会。

  (本文作者曾任职于深圳宝安集团、华为技术公司、君安证券、申华实业。2000年5月到2002年4月在长盛基金任基金同盛基金经理。2002年6月加盟博时基金公司,现任基金管理部经理,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