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寻找基金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18 新闻晚报
    □文图 崔烨

  主持人:随着基金净值的逐步增长,一些老牌明星基金的净值相继突破2元,但这也让不少对基金净值“恐高”的投资人望而却步。由此诞生了一批携原版基金品牌效应和同一团队明星阵容的复制基金。易方达、博时、华夏、嘉实、景顺长城等公司均已报或正在拟报复制基金的产品方案,而近期“后端付费”模式又为复制基金投资热加了一把火。

  关键词一:复制基金

  基金复制一般都会选择业绩不错的基金产品作为目标基金,对其进行复制,在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和研究投入的同时力争获得和目标基金产品相似的收益。

  我们已一明星基金为例,它自成立以来保持了年均18%以上的高净值增长率,为投资人持续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老牌明星基金。为了向广大投资人提供同样的优秀

理财,并使大家有机会以1元的面值认购优质基金,就推出了对这一基金克隆的复制基金,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以1元面值份额购买熟悉的成熟产品的机会。

  关键词二:后端收费

  投资者在购买和赎回基金时均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其付费模式主要分为前端付费和后端付费两种。

  前端付费是在购买时就要支付认购费或申购费的付费方式;与此相对,后端付费则是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无须支付任何手续费,而在申请基金赎回时支付认/申购费用的付费模式。在以往的基金发行中,绝大多数基金管理公司都采用前端付费方式。

  但最近在发行期中的博时价值增长贰号基金推出了“后端付费”模式,以“持有年限越长,付费费率越低,持有5年手续费为零”的特色颇受投资者欢迎。

  以博时贰号为例,认购10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如果选择前端付费,认购费率是2%;而在后端付费模式下,认购费率则逐年递减,如果投资者持有2年以上再赎回,则费率只有1.2%,持有3年以上再赎回,费率降至0.6%,持有五年以后再赎回费率则为零。

  并且针对基金“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一些老基金也有后端付费可供选择,对投资者来说,投资成本的降低,等于提高了投资收益率。

  同时,后端付费还简化了投资手续,投资者在前端付费模式下认购基金,认购费用会从投资总额中扣除,然后以余额计算认购份额,计算复杂;而在后端付费模式下,投资1000元可以认购1000份额的基金,计算简便,手续简单。

  并且,后端付费通过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使基金减少了频繁大额赎回的可能,便于基金的运作,更能保证持有人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