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象起舞上证50ETF净赎回近8% 机构也落袋为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8: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杨磊

  上周,被投资者称为“大象”的超级大盘股走势强劲,主要投资这些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却因此损失了2.37亿份,净赎回比例达到7.72%,成为了继今年4月第三周净赎回3.32亿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净赎回。

  上海

证券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9月11日至15日,上证50ETF(资讯 行情 论坛)遭遇到2.5亿份基金赎回,却只有0.13亿份基金申购,申购量只有赎回量的5.2%。遭遇2.37亿份净赎回之后,上证50ETF在9月15日的基金份额已经下降到28.34亿份,是该ETF上市以来基金份额首次跌破30亿份大关。

  事实上,投资者赎回上证50ETF并不是因为它投资业绩表现不好,反而是因为它的净值和价格上涨太快。统计显示,上证50ETF上周净值上涨十分迅速,净值上涨了4.15%,基金价格更是上涨了4.53%,远超过了上证指数3.18%的涨幅。这主要得益于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联通等超级大盘股的强势上涨,其中,大秦铁路上周上涨15.92%,G长电上周上涨7.92%,G联通上周上涨7.23%。其他一些上证50指数中的大盘蓝筹股平均涨幅也超过了指数的涨幅。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机构投资者和散户在基金投资中同样具有强烈的“落袋为安”心态,上证50ETF净值和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引发更多投资者兑现收益的根本原因。上证50ETF单位净值在9月12日达到了1.1元以上之后,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同花顺软件统计显示,高于1.13元(9月15日收盘价)的筹码仅占上证50ETF总筹码的不到1%,也就是说99%以上的投资者在上证50ETF达到1.13元之后都可以获利,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压力已经非常巨大。

  有市场人士担心,上证50ETF大规模净赎回会不利于大盘蓝筹股的进一步上涨,早在去年8月份中旬和今年2月下旬,上证50ETF曾经出现过单周净赎回超过10亿份,对当时上证50指数走势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证50ETF净赎回对大盘蓝筹股股价影响十分有限,现阶段上证50ETF规模占上证50指数成分股无限售流通盘比例已经不到1%(上证50无限售流通盘规模有4000亿元),它对于指数的影响已经明显不如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

  上交所统计数据还显示,作为ETF申购赎回绝对主力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预先“埋伏”在上证50ETF中,等待大盘蓝筹股的爆发。在今年9月4日至8日,上证50ETF遭受了大规模净赎回,规模当周减少了1.03亿份;从今年7月1日至9月8日,上证50ETF净赎回规模达到了3.05亿份,基金规模从33.76亿份下降到30.71亿份,上周大规模净赎回之后,基金规模进一步下降到28.34亿份。

  此外,大盘股的大幅上涨同样使得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ETF净赎回规模加大,上周该ETF净赎回0.042亿份,远大于前一周的0.006亿份。值得注意的是,上证180ETF已经是连续四周出现零申购现象。业内人士表示,ETF这一投资品种要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同,还需要基金公司和市场各方的更多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