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30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文章类型:原创内容分类:新闻

  9月15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在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以下为回答提问的内容。

  记者问:中国与其他国家商谈建立自贸区的总体情况如何?

  崇泉:中国与有关国家商谈建立自贸区,是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新形势,推进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举措。目前,这方面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迄今,我国对外商谈的自贸区已有9个,涉及27个国家和地区,涵盖2005年对外贸易总额的1/4,约为3500亿美元。主要包括:扩大内地对港澳开放,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补充协议二》;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签署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签署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早期收获协议;推进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南部非洲关税同盟、新西兰、澳大利亚等的自贸谈判;中国-冰岛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也在进行中。

  记者问: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后,

商务部对开展双边和区域自贸区谈判是什么态度?

  崇泉:我们认为,自贸区谈判和WTO谈判都是推动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渠道。自贸区谈判是对WTO的有益补充和促进,两者应相辅相成、良性互动。我们希望尽早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同时也将继续深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稳步推进双边和区域自贸区谈判,促进共同发展。

  记者问:美国有参议员日前表示,由于中国至今一直没有对

汇率政策进行充分改革,将继续推动通过拟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舒默法案,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崇泉:我们认为,在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正常的,但对正常贸易进行限制或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只能损害双方的利益,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近年来,双方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加强沟通和磋商,妥善解决了双方关注的诸多问题。事实证明,从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的大局出发,双方通过平等协商,是可以解决经贸中存在的问题的。

  中美贸易互补性很强,发展中美贸易对双方都有利。过去5年,中国已成为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中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美对中国出口增速比美国对其它国家(地区)出口增长快5倍。

  记者问:日前,美国新任财长保尔森表示,将不会因为对中国存在的巨额贸易逆差而对中国设置贸易壁垒,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崇泉:中国对于保尔森财长的看法表示欢迎。

  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也是美主要贸易伙伴中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而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具有明显的互补性,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之上的,为两国人民带来了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保持和发展这种关系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