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只QDII基金给国内老百姓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6:30 华安基金

  浦发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夏赛伦

  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终于发行了,该基金和国内开放式基金的最大不同是资者必须用外汇进行认购。另外,和前段时间炒的沸沸扬扬的银行境外理财产品不同,该基金除了能投资海外市场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外,还能投资股票、房地产信托凭证及商品基金等主流金融产品,投资区域包括了香港、纽约、伦敦、东京等各大主要国际市场。该基金4年持有零手续费和5年本金保证的保本承诺的规定,也成为该基金吸引投资者的亮点。

  以前老百姓常常觉得国内投资

理财产品比较单一,但当真正意义的境外投资产品出现在老百姓面前,当让老百姓参与全球股市,分享全球经济成长收益的渠道确确实实打开的时候,真正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呢?老百姓做好准备了吗?

  可以预计,今后许多境外的投资产品将是以基金的形式走入国门(国外也叫共同基金)。共同基金在国外老百姓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如在2005年,持有共同基金的美国家庭占到美国家庭总数的47.5%,而共同基金资产占到了美国家庭总金融资产的20.3%。而反观国内老百姓,开放式基金的市场接受程度还是很低,在家庭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也很少。所以,只有当国内老百姓接受了基金这个投资品种后,今后丰富的境外投资产品才会真正成为国内老百姓的自由选择。

  投资境外基金的主要作用是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同时分享分享全球的经济成长收益。如在2005年,国内上证指数下跌了8.33%,而同期俄罗斯股市,却从年初的7000点附近上涨到14400余点,涨幅超过100%,埃及、土耳其、韩国股市以超过60%的年度涨幅紧随其后。以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对象为例,2001年至2005年这5年期间,国内上证指数从2077一直跌到1161,跌幅达44%。而同期,美国房地产信托凭证行业协会指数上涨了97.68%,,雷曼兄弟全球综合指数上涨了37%。如果这期间资产能按照一定比例配到上述投资品种,就能很好的分散国内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这对财富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投资的主要目的已经从追求财富的增长转向资产的保值和安全的的投资者来说,尤其显得重要。应该说随着金融国际化和

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深入,境外投资产品增多,老百姓购买也会越来越方便,但是只有从投资组合角度出发,国内老百姓才能真正体会到境外投资产品的价值。

  而对这只基金本身而言,如果手头已经本来就持有外汇的高端投资者,可以考虑通过这只基金实现财富的全球化配置。此外,对于4,5年后有子女留学需求或者出国养老的家庭来说,这只基金也将是很好的规划工具,因此根据历史经验,股票,债券,房地产信托凭证的收益都是远远超越当地的物价上涨幅度,因此能帮助家庭应对国外教育费用或生活费用的上涨,并且5年的保本承诺条款也适合教育、养老基金特性。

  由于这只基金赎回后也是美元,投资者可能担心

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但通过对这只基金的历史数据进行收益测算,如过去的5年间,其收益是远远超过人民币升值空间的。当然,过去的业绩也并不代表未来。

  最后,如果投资者想要购买这只基金,可以到浦发银行开通华安银基通,然后通过华安基金公司的客服电话或者网上电子交易平台直接购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