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周转率透露玄机 基金交易风格分化选股胜过选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9:1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持仓股票周转率透露玄机——基金交易风格分化 选股胜过选时

  对上半年基金买卖股票的流量统计显示,不少基金重仓股被基金频繁操作,甚至个别股票的成交量中基金交易占到一半以上。基金对持股进行交易与操作的模式是基金投资风格的重要表现,而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只有真正了解与认识清楚基金的投资风格,才能做出与自身相适应的资产匹配与投资选择。本文通过对上半年基金持仓股票的周转率的数据分析,展示各基金以及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

  基金投资风格差异大 

  对上半年各基金的持股周转率来看,即使是同一类型的基金,其操作风格还是显示了强烈的差别,股票周转率差异甚至达到十几倍。统计显示,华富优选、申万巴黎盛利配置、长城消费、国联安德盛成长、申万巴黎新动力上半年股票周转率最高,分别高达968.8%、887.5%、762.0%、682.8%、651.5%;与此相反的是,华夏上证50etf、国海富兰克林收益、博时价值、易方达深证100etf、博时裕富的股票周转率最低,分别仅为14.5%、44.3%、47.0%、50.5%、58.5%、60.5%。

  从高股票周转率的基金来看,基金规模明显偏小,比如国联安德盛成长二季度末仅有0.43亿份。说明采取这种快进快出的操作模式与基金规模也有一定关系。而指数型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股票周转率普遍较低,在周转率最低的十名偏股型基金中有3只是指数型基金、4只是封闭式基金。不过,这并不代表指数型基金、封闭式基金的股票周转率都低,周转率的高低关键还是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有关,大成300指数基金、基金景业的股票周转率就分别达到531.3%、545.0%。

  数据还显示,一些今年成立的基金股票周转率也很高,值得投资者留心。今年成立的长城消费、天治核心、光大红利、信诚四季红等基金,股票周转率分别达到762.0%、620.3%、401.8%、396.8%。充分显示这些新基金采取波段操作、注重绝对收益的投资策略与风格。

  持股周转率较低基金业绩较好 

  对偏股型基金周转率分档的业绩比较中,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平均业绩与周转率呈负相关关系,随着基金持股周转率的下降,基金的业绩明显上升。数据显示,持股周转率在500%以上的基金,平均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9.26%;周转率位于300%-500%之间基金的增长率为49.42%;而周转率为150%-300%的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1.67%,周转率150%以下的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52.3%。

  在今年上半年大牛市的背景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与基金持股周转率的这种负相关关系,说明了“择股”比“选时”更重要。一般情况下,好的股票总会有好的表现,只是需要等待,要想判断对时机,需要更好的对市场的运行趋势与投资者心理及偏好的把握,难度较大。所以,投资者更应关注那些换手率低而投资业绩优秀的基金。这些基金的表现说明基金管理人有出色的“择股”能力,能够准确找到值得投资的上市公司并长期持有,不需要追随市场热点或者因判断失误而频繁操作。

  从统计来看,在周转率位于150%以下的70只基金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上投阿尔法、富国天益、易方达策略成长、广发聚富、广发稳健分别以87.11%、86.46%、77.61%、74.38%、74.06%、73.18%的收益率位居前列,值得长线投资者跟踪。

  不过,在对基金持仓股票周转率的统计中,我们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各周转率区间内都有业绩表现优异的基金。大成精选增值、华夏大盘精选、广发小盘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分别以89.47%、91.46%、90.93%、87.11%收益率排在各个周转率区间的首位,而它们的周转率分别为532.5%、347.5%、200.0%、117.8%。这也说明,基金股票周转率并非是决定投资业绩的唯一因素,不同的投资风格与操作模式,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周转率显示操作风格   

  基金的投研平台是搭建在基金公司层面的,因此,基金的操作风格也是基金公司投资风格的展现。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持股周转率超过200%的有17家。其中,华富、天弘、新世纪公司排在前三名。在规模较大的公司中,申万巴黎、华夏、泰达荷银、大成、长城的股票周转率较高,而上投摩根、工银瑞信、长盛、博时、景顺长城、鹏华等公司的周转率较低;南方、建信、中信、海富通、国泰则处于中游水平。

  此外,由于封闭式基金不存在赎回压力,从封闭式基金的股票周转率能更准确的看出基金公司的操作风格。数据显示,大成、华夏、长城、南方的封闭式基金周转率较高;而富国、华安、博时、长盛、鹏华旗下的封闭式基金持股周转率较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