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福建省黄小晶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节能专题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27 国家发改委网站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6月23日上午,黄小晶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听取省经贸委关于节能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了进一步推进福建省节能工作的有关事宜。苏增添副省长、省政协王钦敏副主席、23个省直有关厅局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和省政府节能工作的部署,不断强化节能工作,在保持经济技术较快发展的同时,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2005年福建省万元GDP能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必须看到,低能耗水平与福建省工业尚处于发展阶段,轻重工业结构、轻工比例相对较大密切相关,同进不可忽视目前统计体系不健全的问题。

  会议强调,节能工作事关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福建省必须继续把节约
能源
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各相关部门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客观分析评价现有工作成果,寻找差距,理清工作思路,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立足经济发展的大局,着眼大处,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强化各项措施,继续扎实推进全社会节能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

  会议就进一步推进全省节能工作议定如下:

  一、要认真抓好节能的规划。要立足科学发展、立足自主创新、立足福建省情,抓紧编制全省的节能规划。当前要抓住重点企业,抓住重点地区,涵盖全社会开展节能工作。节能指标的设定要科学、系统、实事求是,和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相匹配。全省总体节能指标的测算、设定工作由省发改委为主负责,省经贸委、统计局配合;总体指标设定后,由省经贸委牵头按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企业分解下达,并有针对性地引导不同类型的行业和企业尤其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按下达的指标加大节能降耗力度。要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节能工作,政府机关要在推进全社会节能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二、要提倡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工作。对重点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要逐项突破,同时充分利用“6.18”平台,大规模寻找、选择和推介新技术、新工艺。由省发改委牵头,省经贸委、建设厅、环保局等部门配合,组织节能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的专场项目推介会。

  三、要强化新上项目的节能论证工作,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新上项目时,必须把好环保、节能等论证关,力促企业降低消耗,降低成本,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污染型的项目。

  四、要建立健全节能监测、统计、计量工作体系。省统计局要牵头加强节能统计工作,健全能源耗用的统计、分析制度;省经贸委要牵头强化节能监测体系建设,发挥好节能监测中心的作用;省质监局要加强节能计量工作的管理,强化企业能源计量器具检定、校验的督查工作。

  五、要重视政策调节,推进节能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用足用活现有的鼓励节能的各项政策,同时,省节能办公室要认真研究制定推动节能工作的新政策、新措施。节能专项资金省经贸委在总的盘子已做了安排,要用好。根据工作的需要,省财政可适当增加安排节能专项资金。

  会议决定节能工作由李川副省长负责,苏增添副省长配合,在省经贸委内设立“省节约能源办公室”,负责节能日常工作。会议要求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福建省节能工作,以实现“

十一五”规划的节能目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