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河证券王群航:封闭式基金行情在调整中蓄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30 中国银河证券网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33%,3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8只基金的净值减少。继前期连续3周绩效表现领先于开放式基金之后,上周的封闭式基金整体绩效表现与开放式基金相差较大。从公司和具体基金的绩效情况来看,嘉实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泰和与丰和是全体封闭式基金当中仅有的两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且增长幅度很接近;另外,华夏、富国等公司旗下的部分基金也在上周取得了较好的绩效。

  二、交易情况

  上周的基金市场行情比较清淡,多数时间走势很弱,仅在周五走出了较为强劲的、总体上涨幅度有限但却高于基础市场的单边上升行情。至周末 ,沪市基指收于1183.43点,全周小涨5.86个点,周涨幅为0.5%;周总成交金额为6.45亿元,比前周急减4.43亿元,减幅为40.77%。深市基指收于1073.13点,仅涨1.34个点,涨幅为0.13%;周总成交金额为6.7亿元,比前周大减5.2亿元,减幅为43.68%。市场总体表现为价平量减的弱态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38只基金上涨,2只基金平盘,13只基金下跌。列周价格涨幅榜前两位的基金是金盛、兴科,均为小盘基金;周价格下跌幅度最多的是两只大盘基金,即兴华、天华,小盘基金略有领先的表现。但总体来看,大盘基金与小盘基金还是呈现出交错排列的状况,价格的涨跌没有显现出像前期那么十分明显的规模特征,说明上周的市场行情属于调整性质。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有9只基金增加,44只基金减少。市场在此方面到是显示出较为明显的规模特征,即在从高到低排序的前半数基金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小盘基金。这也是小盘基金投机性较强的一个鲜明体现,小盘基金是部分游资的偏好。

  第三,从周换手率指标来看,该指标所揭示的情况则完全与上述结论相反,大盘基金继续处于明显的领先状态,即在从高到低排序的前半数基金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大盘基金。换手率指标最为能够真实地反映市场主流资金的真实流向。

  上周

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行情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周五那稳步上涨的独立行情,该行情的发动估计与媒体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某些报道有关,同时也反映出部分投资者对于封闭式基金未来投资价值的谨慎看好。这个内涵丰富的翘尾行情,也许会是本周行情的序曲。

  三、隐含收益率:将有可能回升

  受某些传闻消息的影响,大、小盘基金的走势出现了微弱的分化,两类基金的隐含收益率指标也背道而驰。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81.15%,较前周增加了0.31个百分点;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0.29%,较前周微微减少了0.14个百分点。

  在大盘基金方面,隐含收益率指标高于90%的基金上升到了10只,其中景福、汉兴、丰和这3只基金的该项指标均超过了100%。按照以往对于隐含收益率指标统计观察的结论,只要市场有至少一只基金的该项指标超100%,后市出现上涨行情的概率就比较大。因此,未来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值得密切关注。小盘基金由于有“批量封转开”的传闻而略微走强,其中的原因估计有三:(1)现在的投资者很冷静;(2)有批量预期的那些基金可能会有半年之久“倒计时”状态;(3)第一只基金的“封转开”方案对中小持有人不利,影响了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