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看淡年内行情 基金经理转向调研备战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恩挚

  9月,烈日依然炎炎,热浪仍是滚滚扑面,而大盘走势却不温不火。

  “我正在外地上市公司调研。”与上半年时刻绷紧神经的状态相比,电话中基金经理的语气显得悠闲了许多。一向在股市叱咤风云的基金经理早已先知先觉,转身成为“空中飞人”,四处展开为明年挖掘个股的上市公司调研工作。

  “经历上半年大涨之后,目前可以轻易察觉的投资品种和个股已经较少。年内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有限,所以,我们抓紧时机外出调研个股,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经理常永涛的话代表了许多基金经理的想法。

  外出调研成热门

  “实地调研一直为海富通基金所提倡。而市场平淡时,我们的时间更为充裕,所以,近期外出调研会更为频繁。”海富通

股票投资基金经理郑拓向记者表示。

  常永涛也告诉记者,他刚刚从西藏、青海一带调研上市公司回来。“这些地方比较远,需要时间也比较长,因此,趁这段时间去转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段时期外出调研或正计划外出调研的基金经理绝不在少数。

  “市场总会有起伏。在工行上市之前,是大盘股发行的真空期。良好的气氛将会给市场带来一些热点,为工行平稳上市做铺垫。但我们对下半年市场处于震荡走势的判断并不改变。”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谢京对记者说。

  谢京认为,上半年是普涨,只要跟着大盘做就可以了。而下半年在估值和扩容等压力下,市场应是震荡走势,因此,盯住个股机会显得更为重要。“所以,我们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主要还是多深入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从历史看,上半年的行情也大多比下半年好。”常永涛说。

  “基金经理的工作重心转向个股调研,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他们对下半年行情的判断。”联合

证券策略研究员杨伟聪告诉记者,经历了上半年大涨之后,大部分基金业绩出色,一定程度也使得基金经理趋向于保守。所以,深入个股调研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便成为一些基金经理的主要选择。

  “以上迹象也表明下半年主流机构不会有大的动作。不过,在游资的推动下,部分中小板和题材股可能会有所表现。”和一些基金经理一样,杨伟聪也认为下半年很难有大的行情。

  挖掘个股机会

  据悉,对上市公司实地调研是基金选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基金公司会派人拜访上市公司,与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证券事务代表、财务经理、产品经理等人士进行沟通和接触。

  “基金一般与证券事务代表、董秘接触多一些。”常永涛表示,“在实地调研之前,我们要针对目标公司做大量的功课。调研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参观上市公司厂房、生产线,了解公司经营状况、治理结构及该公司所处行业的现状;会让上市公司自己预期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我们会根据市场热点有针对性地提一些问题。”

  “一般基础性的调研由基金研究员进行。而一些准备重点关注的个股,基金经理将视时间允许,参与其中。主要是希望把某些个股看得更透一些。”谢京对记者说。

  据透露,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比较客观。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由于各种原因或准备再融资、定向增发等难免会带有一些主观因素。

  “现在调研多了,经验也越来越丰富。同时,我们会对上市公司进行侧面调研:比如从其竞争对手、上下游企业、相关企业等多方面打听公司的信息,更清楚、全面地了解所调研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

竞争力。”常永涛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