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证监会问计基金改革方略 大盘基金暂不在其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1:0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特约记者 吴铭

  北京报道 9月6日,中国证监会召集10多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和产品设计主管研究、讨论封闭式基金转开放事宜。

  之前的9月4日,证监会已经召集银河、天相、晨星等国内外评级公司人士研讨同样话题,其间,证监会还发放调查问卷给保险公司,咨询解决封闭式基金方案。

  在基金兴业“封转开”之后,剩余53只封闭式基金如何解决已经迫在眉睫,2007年上半年之前,有13只小盘封闭式基金到期。现在,大成、长城等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方案。

  业内认为最可行的方案就是批量“封转开”,即到期时间相近的基金一起转开放。当然,也有可能是所有的小盘基金一起解决。大盘基金暂时不在统一“基改”之列,惟一的例外可能是基金银丰

  全面“基改”

  封闭式基金“基改”的主要推动力是投资者,王源新就是其中典型。2003年,他向银河基金旗下的基金银丰持有人征集基金份额,希望借此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推动基金银丰转开放。

  虽然无果而终,但王源新的做法获得基金持有人的支持,在基金兴业“封转开”时,王源新再次向基金银丰的管理人提出“封转开”要求。

  这不仅仅是基金银丰一只基金所面临的情况,几乎所有封闭式基金都面临“基改”的压力、动力和阻力。

  压力和动力主要是封闭式基金投资者,都希望封闭式基金能提早转开放。这主要因为,部分基金公司的确利用封闭式基金为开放式基金进行利益输送,例如在2006年深发展股改中,融通基金就动用了旗下两只封闭式基金购买大量的深发展股票,此行为已经导致封闭式基金出现较大亏损。

  另外,基金公司对开放式基金利益倾斜行为也让封闭式基金持有人不满。“一家基金公司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为了保护开放式基金持有人利益,要对开放式基金分红,但当投资者问封闭式基金能不能分红时,基金公司明确回答不能。”一位券商研究机构人士说,“这些行为十分普遍。”

  阻力来自监管层,“现在证监会如履薄冰。”有参会人员形容,最近一段时间,当市场出现过于炒作封闭式基金的事情,监管层甚至会出面干预,最近有家媒体召开关于封基分红和利益输送的研讨会,监管层则致电参会专家要求回避。即使在9月6日会议上,“证监会也再次强调了对‘封转开’过程的监管。”参会的一位投资总监说,“证监会特别谨慎,只是听取大家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的谨慎恰恰在释放一个信号,预计证监会在听取各方意见之后,可能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之后全面“基改”大幕将拉开。

  市场已经对此做出反应。从8月18日开始,连续三周封闭式基金绩效高于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同时二级市场上封闭式基金交易出现强劲的价涨量增走势。

  批量处理

  国际上,封闭式基金的制度创新有很多种方案,一是直接转开放;二是在原有封闭式的运作机制上引入一些开放式的做法,渐进转型,提高收益预期和流动性,从而减少折价率;三是改变交易方式,转型为开放式基金或者ETFs,以求彻底消灭折价难题;四是与类似的开放式基金合并;五是定期开放;六是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基金资产于二级市场上进行回购注销。

  目前国内采取的方案主要是“封转开”,但是如果多数基金都采取直接“封转开”的话,将带来较大的负作用,包括基金规模缩水、冲击证券市场等,这些都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而且,证监会也在考虑兴业“封转开”方案存在的一些不足。所以,后期基金公司上报方案是否需要创新、需要哪些创新也要反复与研究机构、各家基金公司进行讨论。

  另外,在封闭式基金解决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度套利和维护金融安全问题也要重新考虑。一些国内的专家提出,目前保险公司、QFII持有大量的封闭式基金,他们一方面可以利用封闭式基金进行套利;另一方面,QFII因为购买封闭式基金没有比例限制,通过持续增持,甚至可以将一只封闭式基金私有化,这些都是监管层不得不重新思量的问题。

  从长远来说,监管层还面临着是否保留一定的封闭式基金存量问题。“如果封闭式基金全部转开放,则会‘消灭’一个基金品种,毕竟国外封闭式基金也是作为一个品种长期存在着。但如果保留封闭式基金,保留哪些品种,依据什么样的标准保留也要考虑。”

  基于上述问题,目前业内认为最可行的方案就是批量“封转开”,即到期时间相近基金一起转开放,例如基金久富基金金元基金普华基金汉博基金通宝基金兴科基金金鼎基金裕元都在2007年5月20日至31日之间到期,可以放在一起解决。

  “不过也有可能在基金兴业、基金同智等前期试点之后,所有的小盘基金一起解决。”另外一些分析预测说。

  业内普遍预测大盘基金暂时不在统一“基改”之列,9月8日到9月26日,“基改第一单”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将进入集中申购阶段,如果成功申购,将极大推动基金公司将小盘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积极性,但小盘封闭式基金的经验能否适用大盘封闭式基金,目前监管层和基金公司心中都没底。

  “所以,20亿份规模以上大盘基金的解决目前还提不上日程,惟一例外可能是基金银丰,它在2002年发行时,基金契约中明确提出,成立一年后将转开放式基金,所以可能会被提上‘封转开’的日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