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申万巴黎基金:机构博弈左右市场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9: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要相对淡化指数,个股表现和指数会出现脱节

  ●重视投资者结构变化,关注大股东周围的资金

  ●看好消费龙头、资产注入、自主创新装备制造业

  ●投资方法无对错,关键在是否赚钱和适合自己

  ●坚定投资理念,保持开放心态,争取精益求精

  ●经营状况好转的行业龙头,估值贵一点也能买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访谈嘉宾:徐荔蓉———申万巴黎盛利精选基金基金经理。8年金融

证券投资及基金管理从业经验,资金管理业绩良好。

  机构关注两大变化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调整?未来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嘉宾:下半年应该是震荡向上的格局,目前的调整是牛市过程中的正常回档。未来我觉得应重点关注两个问题:第一,要逐步相对淡化对上证指数的重视程度。未来一年内,大市值股票会迅速增加,最大的五到十只股票的市值可能将占到上证指数50%—70%的比例。个股表现和指数会出现一定脱节。第二,要重视投资者结构的变化。目前市场不仅有基金、保险公司、QFII,在全流通后,大股东周围的资金也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全流通背景下,股票市场的市值会成为管理层、大股东等的重要考虑因素,他们对股票市场的参与方式也会更加丰富。这样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将出现很大变动,这些投资者偏好就将决定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那么您看好哪些投资机会呢?

  嘉宾:未来我看好几类机会:消费类龙头企业;大集团、小公司的资产注入机会;真正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

  投资持续性是关键  

  主持人:目前市场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是进入了机构博弈时代,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您对其中的变化体会尤为深刻,能否谈谈投资方法的转变?

  嘉宾:根据我个人的观点,我觉得投资的方法没有对错之分,任何方法都可盈利,关键看这种方法是否能赚钱和是否适合自己。从赚钱与亏损的角度看,关键是这种方法是不是可以持续、可以复制?我现在管理的是共同基金,我理解所谓共同基金是代客

理财的一种工具,它的目标并不是收益最大化,而是一个可以持续的合理收益率。比如,假设我个人是风险偏好很高的一个人,但当我在代客理财的时候,我会主要根据资金契约、性质、规模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投资方法和标的,而不是完全根据自己个人的喜好来选择投资方法。

  主持人:您从1997年就开始进行股票投资和债券投资,您本人的投资理念或者是一些方法有没有彻底的改变?

  嘉宾: 变化肯定是有的。以我个人来说,对公司的研究、基本面分析和研究,构成了我投资方法的最基础的东西。随着市场的进步,我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我觉得对任何投资者而言,坚定自己的投资理念,同时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才有可能做到精益求精。

  把握投资均衡的选股思路  

  主持人:具体来说,您个人比较侧重什么样的选股思路?   

  嘉宾:我个人的选股思路是比较注重公司的可持续的长期成长性,对成长性的偏好是我个人的投资特点,我在选择个股的时候会比较注重它的行业在未来几年的成长性的情况,公司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其团队和治理结构是否支撑其在未来行业增长的过程中取得行业地位和增长。

  主持人:您在这么长的投资经历当中,肯定有一些非常成功的案例,能不能举几个实例与投资者分享,您是如何在具体投资中贯彻您的投资理念的?

  嘉宾:我个人认为,对机构投资者,均衡是一个必须重点考虑的因素。即在投资过程中考虑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均衡、短期和长期的均衡,成长性和估值的均衡等等。以苏宁电器为例,若从上至下看,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三到五年内行业的成长速度非常快,虽然出现了国美和永乐的合并,但行业的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并没有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行业里的龙头公司一定会表现非常好。而自下而上看,我个人觉得苏宁是一个非常好的中长跑选手。国美目前仍然是家电连锁零售业的老大,冲劲很足,而苏宁的风格则不同,厚积薄发,公司的股权结构和管理等也非常合理,这两者结合就构成了一个良好的投资标的。在这个均衡当中,要把握以哪一个为重,我觉得对这个例子来说,自上而下的行业选择就是更重要的考虑因素。

  选准介入时点很重要  

  主持人:在选择的过程中,你们是不是也会碰到困惑?比如不错的行业和公司前景,但选择何时介入就难以定夺?

  嘉宾:这种问题可以说在每天的投资过程中都会碰到。我个人的观点是,要根据每个投资者的投资方法和投资心态而定。以我们投资的广船国际为例,该公司前几年曾巨亏,但这几年随造船行业向中国的转移,行业景气度迅速提高,但公司的估值仍然不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权衡和比较。我自己的判断是:这个行业的景气周期刚刚开始,景气度应该可以持续两到三年,此时对一个经营状况正在好转的行业龙头企业,估值即使贵一点我也愿意接受。从结果来看,当初的判断是正确的。股改除权后我们买的价格是6块钱左右,现在应该是10块多钱吧,也就是接近一倍的涨幅,时间大概是3个多月,上涨如此快也是出乎我的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