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首位封转开基金经理:转型考验流动性管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位“封转开”基金经理张龙:

  转型考验流动性管理能力

  □本报记者 商文 王文清

  伴随着基金兴业由封闭式转为开放式,其基金经理张龙也经历了从封闭式基金经理向开放式基金经理的转型,并成为国内基金经理“封转开”的第一人。

  对转型充满信心

  对于有着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的张龙来说,此前一直管理着封闭式基金。基金兴业的转型,无疑让连任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经理的张龙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张龙告诉记者,尽管基金的性质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是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相比管理

封闭式基金,管理一只开放式基金,对基金经理在投资研究能力,风险的把握控制能力,对上市公司认识的深度和广度等方面的要求基本相同。而这些能力也是一个合格基金经理必备的基本条件。”同时,张龙也总结指出,在操作观念上,基金经理还是应该注意三方面的变化。

  变化之一是,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后,基金经理可能在基金头寸,如何保证流动性方面考虑得要更多。第二,原来管理封闭式基金时,资产配置比较简单,基本上维持在80%的

股票仓位,20%的债券投资。而转型后的华夏平稳增长基金,会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资产配置策略。相比原来的基金兴业,华夏平稳由于是一个混合型产品,因此在仓位上会相对保守。第三是在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基金经理应该更加注重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转型期间净值平稳增长

  为了保证基金兴业平稳实现“封转开”,作为基金经理的张龙在过渡期内对基金投资策略和仓位比例进行了相应调整。

  张龙介绍,为了配合“封转开”工作,年初时就将股票仓位缩减到30%以下。在IPO 重启后,又另外增加了10个点的仓位用于新股申购,力求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实现一定的收益。

  “实际情况达到了我们的预期。” 张龙说,“从今年1月1日到7月31日第二次复牌的这段时间里,我们只用了其他基金三分之一的仓位就实现了一半仓位的收益水平,基金净值实现了平稳增长,远远高于一般投资者的预期。在二级市场的涨幅排名中,取得了中等偏上的优异成绩。”

  截至目前,在7月以来大盘处于调整的状态下,基金兴业的净值增长仍然保持着平稳增长。张龙告诉记者,基金净值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股票投资,包括化工新材料、商业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股票投资,另外还包括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有色金属类企业。

  成长投资为主

  在谈到转型后的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的投资理念时,张龙表示,将注重成长投资、辅以价值投资,注重选股,淡化选时。

  据张龙的判断,今年第三季度,A股市场会处于一个相对平和的走势阶段,市场格局偏空。但从长期来看,特别是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对市场走势的判断比较乐观。

  张龙表示,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在行业选择上,仍重点选择收入、盈利具有稳定的高成长性的行业,在特定阶段适当选择一些严重跌破价值区间下轨的价值行业。

  具体到下半年来说,还是选择业绩稳定增长的传统行业,如食品饮料、商品零售、电网设备,以及增长速度快、增长趋势明确的新兴行业,如新材料、新

能源、空间技术、节能设备、混合动力汽车及配件等和估值处于市场最低水平的部分拐点行业,如有色金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