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泉州推进循环经济破解资源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27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增幅首次低于工业增长

  8月27日,在我国著名瓷都福建德化县采访,废瓷再生陶瓷技术发明者苏友谊把记者带到他的工厂参观。一到厂门口,眼前一派繁忙景象:一边是一车接一车的废瓷拉进厂,一
边是精巧雅致的精品陶瓷装上车。苏友谊说,前不久,“废瓷再生陶瓷”技术取得突破,现在全县固体废物再生利用率达90%,废水回收率超过了80%。

  这只是泉州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景。泉州下辖的市、县各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绝活:在晋江,一年18.79万吨的垃圾,变成1200万千瓦时电;在南安,石材的边角料变成碎石马赛克、拼图板材等,成为国际市场上的新宠……

  泉州,曾以“一个烟囱下,就是一个万元户”闻名全国,传统产业、粗放经营,尽管把泉州经济总量从全省倒数第二托到全省第一,但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泉州发展的瓶颈。仅以土地为例,按泉州当下的GDP与用地规模计算,13-15年后,泉州将无地可用。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泉州以“三高、三少、三节约”(技术含量高、

信息化程度高、附加值高,耗能少、排放少、污染少,用地节约、用水节约、用材节约)为标尺,强势推进循环经济新理念。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说,从去年开始,泉州投资9亿元,建设了107个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全市经济出现新拐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增幅首次低于工业增长,亿元工业产值耗电量同比下降16.3万千瓦时。

  泉州千方百计提高土地利用率。泉州向空间要土地,推进多层标准厂房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下项目不再单独供地,全部请进多层厂房。仅此举就节约了数千亩土地。

  水资源不足一直困扰着泉州。面对发展态势良好的漂染、电镀、制革等耗水行业,泉州采取兴建集控区、循环利用的办法,集中处理污水,整个泉州每年重复使用的工业用水量超亿吨。

  而对工业固体废弃物,泉州则最大限度地加以转化利用。目前,泉州已涌现出一批陶瓷废弃物、石材废弃物、谷壳等再生利用企业。

  泉州以循环经济理念,谋划区域经济跳跃式、可持续发展。地处晋江上游的永春县,为保下游一江清水,近年来拒绝了数十个可能带来污染的工业项目。同时,扬生态优良之长,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如今的永春,废弃的山坡地、沙石地种上了世界抗疟疾首选药草黄花蒿,广大农民在增加山地植被的同时,每亩增收1500元。

  (来源:

人民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