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首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27 国家发改委网站

  

  这是我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甘肃张掖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2日正式通过水利部专家组的验收。

  位于河西走廊的甘肃省张掖市集中了黑河流域92%的人口和83%的国民经济用水量和
76%的耗水量。据了解,在试点之前,张掖市水资源供求矛盾十分突出。2002年3月,水利部在张掖市率先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许文海说,四年来张掖市按照水利部和甘肃省政府共同批复的《张掖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方案》要求,在全市从明晰水权入手,建立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有偿使用、水权交易、用水户参与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且将用水指标逐级分配到了县、乡、村和用水户,并引入市场机制,全面推行水票制度,鼓励用水户在一定条件下进行水量交易,实现了水权流转。

  建设试点期间,张掖市成立了790个农民用水者协会,让农民参与用水管理,将斗渠以下水利工程的维护、运行以及水费收取交由协会管理。张掖市还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打破城乡分割的管理体制,将市、县两级水利局改组为水务局,对全市水资源实行水务统一管理,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奠定了体制基础。

  (来源:经济日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