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焦化行业污染现状及对策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5:27 发改委网站

  2005年我国焦炭产量24300万吨(其中土焦产量约1600万吨),占世界焦炭总产量53%,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位。焦炭行业在满足钢铁、化工、机械等各行业发展需要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一、焦化生产环境污染严重

  2005年炼焦生产过程中外排粉尘约60万吨,占全国工业粉尘排放总量的6%左右;COD排放量约12.5万吨,占全国工业废水COD排放总量的2.5%左右;氨氮排放量约1.9万吨,占全国工业废水氨氮排放总量的4.6%左右;外排石油类污染物约2065.5吨,占全国工业石油类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5%左右。

  炼焦生产过程中还排放大量的苯并芘(BaP)、酚类、氰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特别是苯并芘是强致癌物质,对人身健康危害严重。2005年焦化行业排放颗粒物约44.5万吨、BSO苯可溶物约4万吨、BaP苯并芘约1602吨、COD约13万吨、酚类约2.4万吨、氰化物约707吨、油类约2255吨、氨氮约1.9万吨。

  目前,我国低水平的焦化生产既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又浪费了

能源。据专家估计,2005年焦化生产直接放散或放空燃烧的焦炉煤气约200亿立方米。

  二、存在问题

  (一)污染防治能力建设严重滞后

  据焦化行业分析,到2005年底,全国仍有近60%的机焦生产未配套建设除尘处理设施或已建成的除尘处理设施未能有效运行;50%的小型机焦生产及部分中型独立焦化厂煤气净化装置(主要是脱硫装置)不健全,焦炉煤气未能回收利用;30%的机焦生产过程产生的焦化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70%机焦生产外排废水未进行脱氮处理。

  (二)、技术装备水平低

  焦化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低,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低,落后生产技术在焦化产业中仍占较大比重,“只焦不化”现象严重,煤焦油及苯类等化学产品回收率低,焦炉煤气大量排空;二是污染控制技术装备落后,装煤出焦烟尘回收处理率、烟气脱硫脱氮处理率、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率普遍偏低。环保治理设施不健全,运行效率低,环境治理欠账多。

  三、对策建议

  (一)严格执行产业政策,依法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2004年以来,

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清理规范焦炭行业的若干意见》及《焦化行业准入条件》等产业政策,要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各地应加大淘汰土焦(改良焦)和落后小焦炉的工作力度,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和企业,坚决关停。

  (二)加强污染防治能力建设

  组织编制《焦化行业污染防治规划》,引导焦化行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统筹规划全国焦化行业污染治理。“十一五”期间,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焦化行业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焦化行业污染防治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焦化行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三)大力推行清洁生产

  加大对焦化行业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的投入,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在全行业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各级政府要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积极组织实施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推广和应用一批先进、成熟的环保节能工艺技术和装备,最大限度地提高废气、废水、煤化工等副产品的处理、回收和综合利用水平。经清洁生产审核后实施中高费方案的企业,国家应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企业全面开展清洁生产。

  (四)完善技术标准,严格执法

  完善焦化行业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焦化行业生产及污染防治相关标准,修订《炼焦工艺技术规范》、《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国家标准,使焦化行业污染物控制标准符合国情并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对污染物排放实行在线检测,进一步加强对焦化行业污染物排放的日常监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