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保险机构投资A股换口味 纷纷重仓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胡学文

  在政策的推动下,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不断攀升。半年报显示,保险机构持股数量和市值较一季度增幅,在机构中名列前茅。在股票选择方面,通过半年报可以看出,保险资金已调换胃口,明显偏好金融股,并显露出与基金等机构截然不同的长线投资风格。

  入市热情高涨

  今年上半年,保险机构不断加大入市力度。根据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共计达402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86%。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保险机构共在19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273次,持股总量为25.61亿股,其中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三大保险业巨头更是分别多次出现在上市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位置上。

  统计显示,从上市公司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出的信息看,保险公司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增加134.89%,增幅高于

社保基金、券商、QFII、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而市值方面,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合计180.68亿元,但较一季度增长172.14%,增幅在所有机构中高居榜首。

  G招行受保险资金追捧

  从国内保险巨头投资A股市场的持仓明细来看,保险资金的投资路线已经有所改变,从最开始的有色金属股转到重仓银行股以待后市。金融板块之中,G招行成为各家保险资金追捧的对象,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纷纷以其作为重仓首选。在G招行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中国人寿分别以国寿股份和国寿集团持有G招行8835万股和4803万股的

股票,而在一季度时中国人寿还没有出现在G招行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内;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也由平安人寿持有G招行7183万股,集团直接持有4648万股,对比一季度,平安保险对G招行进行了增持。对另外一只银行股———G民生,保险资金共计持有1.25亿股,占流通股比例1.24%

  重仓持有银行股让保险机构收获不菲。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两家保险大鳄对G招行的累计持有市值已达22.4亿元。

  投资更重中长线

  统计显示,在保险公司出现的190家上市公司中,二季度较一季度有所减持的只有13家,且减持幅度都不大。余下的177家都为增持和新进股票,最大的增持对象为G复星,增幅为890%。保险资金投资风格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

  总部在深圳的某

证券公司一分析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在A股持仓上有一定的趋同性,此前就有过“抱团取暖”的说法。另外,为了综合排名等原因,基金公司有可能“共同进退”。与之相比,保险公司的投资风格自然显得比较稳定。

  “保险资金则更看中长线。”中信基金市场部的赵洪宇认为,保险公司形成其稳定而重视长线的投资风格,主要是因为资金来源与基金等机构不同,其对资金的运用效率要求并不是太高,对于投资收益的预期也不是特别高。相对而言,保险资金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要远高于对收益的预期。因此,在投资上自然会显得相对稳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