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QFII宏观经济把握能力强行业特性把握有长有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8: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余凯

  截至上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基本完成了2006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似乎应了“外来和尚好念经”那句话,QFII持仓动向的变化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前两年QFII表现出良好的“掘金”能力,期望借助QFII的持仓来指点迷津者大有人在。透视第二季度QFII持仓情况,不难发现QFII的一些投资变化,也许能给我们某些启迪。

  从QFII的持仓变动不难发现,QFII在某些方面如对宏观政策的走向把握上确实表现出高人一筹的洞察力,但也在某些方面显示出能力尚不如国内机构。客观分析这些,有助于我们对QFII的认识由迷信走向理性,更好的借助QFII的慧眼给自己指路。

  宏观经济政策把握能力超强

  QFII截至6月30日持有

股票的市值为201.01亿元人民币,比第一季度的184.32亿元提高了9.06%,远低于上证指数今年二季度的累计涨幅28.80%。因此可以说QFII二季度有一定的减仓,二季度计持股总数比第一季度减少了6390万股(考虑到股改送股因素减持实际数量更高)。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家数由第一季度的170家增加至第二季度的194家,有分散投资的操作迹象,并出现了其较大幅度的调仓,这种调仓我们可以看作是规避风险的一种操作策略。

  由于半年报的截止日是6月30日,而从7月起大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因此这种减仓行为再一次显示出QFII先知先觉的本领。早在2004年4月,由于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大盘出现了长时间的调整,当时也是QFII抢先一步进行了减仓,而这一次的调整可能也与宏观调控有关。由此可以看出,QFII在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握上要强一些。

  行业特性把握有长有短

  从行业偏好上看,QFII一直对金属、非金属行业情有独钟,持续保持持仓市值第一名。排名第二为机械设备业,第三为交通运输行业。

  QFII为什么一直对金属、非金属行业情有独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个行业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比较大,而QFII作为境外投资者视野更为开阔,对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向的把握能力要远强于国内机构,自去年中期开始QFII就大量配置了有色金属股,随着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的飚升QFII大赚了一把,成为一季度跑赢基金的主要原因。

  而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二季度基金在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行业上取得了不俗的战绩,而QFII在这两个板块上没有太大作为,显示出QFII对国内市场的了解还是比不上土生土长的基金经理。

  也许由此可以看出,在追随QFII的投资轨迹的时候,我们应当充分的扬长避短。在一些与国际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如金属、银行等行业我们应当唯QFII马首是瞻,随时关注他们的动向,而在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如日用消费品、

房地产等行业,跟着基金的步伐也许走的更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