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QFII二季度疯抢A50成份股 争夺股指期货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0:15 北京晨报

  利用逼仓抢筹码 提前布局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由于有价值发现和规避风险的功能,在发达国家证券市场中是必不可少的金融工具。在中国迟迟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时候,新加坡交易所却于9月5日率先推出了与中国A股市场挂钩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简称“新A50指数期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组的邢精平曾表示,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简称“新A50指数”)与中国拟推出的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高达0.96,完全可以替代国内的股指期货。由此可以体会到,新A50指数期货的推出,势必会对国内的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QFII大举介入A50样本股

  在新A50指数期货的首批样本股中,G招行、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石化等股票悉数纳入,而6只银行股的入选更使银行股的整体权重接近三分之一,无疑将为加大国际机构操纵中国股指提供便利。

  半年报显示,QFII已经为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做好了准备,而国内的基金却反而在相应的权重股上出现了大幅减仓的迹象。据统计,占新A50指数权重达5.19%的G宝钢已成为QFII的第一重仓股。QFII占据了G宝钢十大流通股中的八席,其中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在今年第二季度分别大幅增仓了4878万和1968万股,而一季度报告中出现的几家国内基金,却在半年报中不见了踪影。另外,花旗银行对占权重5.05%的G长电也新近增仓了522万股,而此前一度成为最大流通股东的上证50指数基金却退出了十大流通股东的行列。

  G招行成QFII争夺首选

  9月1日,招商银行宣布确定H股的初步招股区间,7.3港元至8.55港元的区间远逊于市场早先的预期。但G招行的股价并未因此受到打压,在9月4日依然跳高开盘,并在当日收出1.80%的涨幅。G招行的股价不仅没有受到H股低定价的冲击,反而如脱缰的野马强势上涨,主要原因与其作为新A50指数第一权重股、受到QFII及其他市场投资者的热捧离不开,由此带来的羊群效应也不容忽视。半年报显示,汇丰银行已持股5632万股,位居G招行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不排除后市继续大举介入的可能。

  基金回补将成大势所趋

  新A50指数期货的推出已经对国内A股的股价造成了重大影响,为了争取未来在股指期货中更大的话语权,国内基金面临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前重新布局权重指标股的尴尬局面,进而引发权重股的价值重估。

  三元顾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