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安模式可能被后来者拷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作为第一只“试水”QDII的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被业界赋予了标杆意义。业内专家指出,依据基金业惯例,除了在细节上有所创新外,后续产品通常会依照第一只创新产品的模式加以延续。

  外汇局昨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此前,华安基金5日刚获得外汇局5亿美元QDII额度。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韩方河向记者介绍,华 安国际配置基金采取额度控制、先买先得的募集方式。一旦额度用完,发行立即结束。在第一个五年投资周期内,投资者仅可在募集期内认购该基金产品,同时每月开放一次赎回。

  根据《通知》规定,外汇局应在收到基金公司上报的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做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批准时明确投资额度和基金份额。基金公司应严格遵守投资额度。

  据了解,为了保证产品的流动性,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在设计QDII 产品时,采取了和本币

开放式基金相同的每日申购赎回模式。但业内专家指出,一旦基金QDII在单日出现集中或大额申购的情况,其动态规模很可能会超出用汇额度的上限。

  “尽管可以采取一些技术方式对动态规模进行实时监测,以确保不超出用汇额度的上限。但采用这种模式对技术和成本投入的要求会相对高一些。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相信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不会采用这一模式。”该人士说。

  除了在外汇管理方面起到的示范作用,业内人士指出,“华安模式”也很可能被应用到费率设计、费率标准、产品运作模式等方面。

  在基金产品的费率设计上,“华安模式”进行了创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认购费和赎回费都是分5个档次递减,4年以上均为0。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姚毓林告诉记者,这一做法目的在于鼓励长期投资。

  在费率标准上,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收取1.5%的管理费以及0.1%的托管费。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费率标准比本币基金略高,但QDII基金产品的管理成本确实要相对高一些。

  在产品运作模式上,雷曼兄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曾倾向于采用分期限申购,滚动累计达到投资额度上限的扇形基金模式。“最初的设计是每年开放申购一次。但出于力求简单的考虑,加之扇形基金形式本身可能存在一定的监管限制,因此最终放弃了这一模式,而改用一次性申购的模式。”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后续QDII基金应该基本上会延续这一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