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养老金制度改革波及基金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9: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Morningstar晨星(深圳)基金研究中心 林 晟

  2006年8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通过了养老金保护法案(Pension Protection Act)。这项经过长期讨论的复杂的法案将影响绝大多数人的投资及生活,对基金市场的参与者、管理人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布什宣称,该法案是30多年来美国最彻底的养老金改革法律。

  在此前三年多的时间里中,投资者几乎每个月都可看到有关于企业破产的报道,而破产企业相应的不足额拨付的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都转给了联邦退休给付保险公司(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这导致2005年后者自身的财务赤字就高达228亿美元。不少人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政府将不得不对退休给付保险公司本身提供资金援助。除此之外,象IBM、通用汽车等不少经营正常的大企业也纷纷冻结原有的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转向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以节省企业在雇员福利上的巨额开支。

  正是为了缓解企业和员工对传统养老金体系的担忧,避免退休给付保险公司破产,美国政府对原有的养老金制度做出较大的改革。而新法案对美国养老金体系两大模式即固定收益计划和固定缴款计划有着不同的影响。

  对养老金固定收益计划的改革

  由于该类计划参与者将在退休后每月获得固定金额的退休金,因而该计划的投资风险完全由雇主(企业)来承担,如果所投资市场下跌或者经济不景气,给企业正常运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容易使该类计划出现较大的不足额拨付,风险也就由此产生。

  针对这种情况,新法案对企业的缴款义务做了明确规定,并提升了相关标准,以期稳定现有的固定收益计划。一般地,固定收益计划的负债是根据将来要支付给所有参与人的退休金的现值来计算的。其中折现率的选取十分重要,如果太高,就会低估养老金计划的负债。最早采用的是30年期的国债做为计算折现率基准,这几年来改用长期可投资企业债的利率做为标准。

  而新法案则要求采用“修正的收益率曲线”做为折现率,也就是选用三个最高信用评级的企业债的收益率做为基准,并做24个月移 动平均的平滑处理,这使得折现率比原来用长期可投资企业债的平均利率做为标准要略低一些(雇主也可选择使用所有的可投资企业债的平均收益率)。除此之外,新法案要求对不同年龄段的参与人使用不同剩余期限的企业债收益率做为折现率,而不是现在的统一对待。这些都有利于避免出现原有的计划负债被低估的现象;新法案还要求在计算负债时要使用IRS(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死亡率表,而后者被要求至少每十年更新一次。而且,还要求IRS专门针对残疾人计算出特别的死亡率表;在原有法律框架下,只要求计划的资产不低于负债的90%即可,而新法案将这一指标提高到100%,对于现存的差距则要求企业在7年内分摊缴纳补足。

  此外,新法案还制定了其它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如果养老基金只储备了不到八成,将禁止企业和工会增加退休福利;如果低于六成将自动冻结并禁止分配;增加可税前抵扣的企业拨付的最大限额,使企业可以在盈利情况较好的年份增加拨付金额;建立新的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每年向参与者披露养老基金的拨付状况。

  对养老金固定缴款计划的改革

  虽然新法案主要针对的是固定收益计划,但也有部分涉及固定缴款计划,比如以下几点:

  自动参加:新法案将会鼓励企业采取员工自动参加的401(K)计划,界时员工只要符合条件就将自动从工资中扣除一定比例加入养老金计划,除非该员工另行提出不参加或改变缴款比例。此举将加大员工的参与比例,所以作为主要的受益者的富达、先锋等公司,之前都在游说通过401(K)自动参加措施上做了不少工作。

  分散投资:原先有不少企业,建议员工将其养老金帐户中个人所存入的钱款配置于自己公司的股票,而且企业提供的配套资金也全部以股票形式支付。比如安然公司的员工养老基金中,安然股票占了一半以上。而公司股票大跌使员工投资于该公司股票的养老储蓄金全部泡汤。新法案则规定所有员工可要求将其个人缴款部分进行分散投资,而在三年之后,也有权要求将企业配套缴款部分分散投资。

  放宽限制:原来作为发起人的投资顾问出于信托责任,不能向养老金计划推荐自己旗下的基金。新法案则放宽了这一限制,前提是投资顾问收取的费用不能根据参与者的选择而改变,而且投资顾问推荐的投资组合,必须是根据具体投资品种的历史表现和参与者的退休年限等参数用模型构建出来的。这加大了那些旗下基金表现优秀的投资顾问的参与热情。

  总之,新法案有助于及时发现并纠正固定收益计划类养老基金的拨付不足的情况,从而避免企业破产后出现的由政府承担的资金差额,但这也加大了部分企业的负担。

  因此有人认为新法案可能是“特洛伊木马”,其结果反而会加快固定收益计划类养老基金的衰落,而401(K)计划等固定缴款计划的地位将得到巩固。但不管将来何种模式占优,对基金管理人来说,新法案对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管理人参与程度的深化都会给其带来长远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