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混合型基金周转率最高 操作风格各有千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8: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泰

  继半年报数据全部披露,股票型基金平均持股周转率数据也浮出水面。混合型基金的持股周转率高达530.7%,甚至超过股票型基金432.4%的周转率。从基金投资的整体收益情况和基金周转率情况来看,基金作为股票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其影响仍然十分巨大。

  “抱团取暖”已成过去式

  其实,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交易风格,有些基金喜欢短线进出,操作十分频繁,而有些基金则喜欢长线持有,操作次数比较少。根据中信建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席晓峰的研究报告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在上半年的周转率达到432.4%。

  一般来说,周转率越高说明基金的操作风格越积极主动,甚至采用了较多的波段操作;如果周转率较低则说明基金倾向采用买入持有策略,注重中长期回报。海通

证券基金分析师单开佳认为,如果基金指数化投资、并采用买入并持有策略,那么基金获得的收益就应该是指数的收益。基金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基金选股或者选时,即波段操作。

  人们通常期望基金对

股票的投资周转能带来更多的超额收益。从盈利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上半年盈利389.92亿元,在各类基金中盈利最高,而
封闭式基金
取得386.97亿元盈利紧随其后,混合型基金盈利也达到了218.69亿元。从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中显示:上半年前10名的绩优基金如大成精选、华夏大盘和银华优选这三只基金实现了最高的持股周转率。但也有部分绩优基金的周转率远低于平均水平,如上投α其持股周转率仅有78.2%。这也可以说明周转率高低并不能决定收益率的高下。不同的周转率水平显示出基金已经抛弃了过往的那种“抱团取暖”的投资风格,上半年经营风格各有千秋。

  混合型基金周转率高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从各类型基金表现来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仍然是影响业绩变化的主导因素。2006年中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未实现收益为476.56 亿元,较2005年末期的122.03亿元大幅上升;已实现收益却从2005 年的亏损60.74 亿元变为实际盈利506.68 亿元,2006年中期经营业绩出现了惊人的上涨。从2006 年结构看,股票混合型基金兑现收益和未实现收益各半,表明了基金的谨慎投资策略,对于看好的股票长期持有,而对那些获利丰厚、明显高估的股票及时获利了结。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周转率、超额收益显著提高,说明2006年上半年混合型基金看好股票市场,对股票资产采取了较高频率的操作,用以获取超额收益,上半年的主动操作取得了不错的回报。由于其在不同资产品种中平衡的频繁,也是造成混合型基金周转率在各类型中最高的原因。

  据统计,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持股周转率290.4%,中信建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席晓峰认为,增强部分的交易频率略显频繁。而债券型和保本型基金的市场仓位较低,导致了周转率也较低。而封闭式基金出意料的获得了最低的平均持股周转率226.7%,可见作为具有固定规模的封闭式基金更适合于长期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