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穷折腾基金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07 中国证券报

  “叭”的一声,一份证券报拍到了桌子上,把正在呼呼午睡的无双吓了一跳。睁开迷离的双眼,无双还沉浸在梦里和白马王子手牵手逛街的甜蜜中,可怎么也想不起白马王子长什么样了。无双痛苦地把失望转化为力量,暴喝一声:“老邢!还我王子!”

  老邢被吓得往回一缩,皱着眉头说:“什么王子?年轻人怎么这么不稳。我是让你好好看看这篇文章,说基金的,上半年周转率快赶上去年全年啦。”

  “周转率?这是什么东东,和我有关么?”无双还是一脸迷离。

  “当然有关了,周转率高说明基金操作激进,频繁买进卖出

股票。俗话说人有失手,马有乱蹄,常在河边走,它哪能不湿鞋。基金来回来去穷折腾,风险大大的,哼哼,没准还有什么猫腻呢。不信,你问问你们家吕小侯。”自打上次在好伦哥被小侯长篇大论地驳斥,老邢在美女面前失了面子,好生郁闷,一直憋着劲找茬和吕小侯死磕。如今开辟了新战场,直接就向小侯叫板。

  正好小侯在MSN上,无双就把他和老邢加了进来,自己搬个椅子笑迷迷地看这对冤家死掐。

  老邢率先发飙:“吕小侯同学,今年上半年基金周转率猛增你注意到了吧?炒股讲究稳准狠,咬住了大牛股那就不能松口。可你看看这些基金,没事就穷折腾,来回来去拉抽屉,摆明了给券商孝敬手续费呢。你瞅瞅,上半年券商佣金比去年全年都多,铁的证据啊。”

  吕小侯一看是老邢跟自己对话,先打了个哭脸图标过来,然后毫不示弱,立马亮剑:“周转率高那是不假,可这正好说明基金主动出击,操作风格积极嘛。花钱养那么些基金经理干嘛吃的,不就干这买进卖出的活么?老邢你问这问题真没水准,丢人了啊。”

  老邢那什么人,久经沙场,一眼就识破了小侯的激将法。“操作风格积极?哼哼,说的比唱的好听。基金不都号称价值投资么,狂做波段那算什么价值投资。”

  “此言差亦,周转率高究竟是好是坏那还得因人而异。有些基金招募书里摆明了就要追求绝对收益,他不做波段哪来那么多绝对收益?再说价值投资也不等于不做波段啊,有的基金经理功夫不到家,看好的股票发生点波动就怕了,先卖出去避避风头,等股价稳住了再接回来。这也是人之常情。当然周转率没来由的狂高也不是好事,如果两只净值增长率差不多的基金,一个周转率很高,一个比较低,还是应该选周转率低的。因为赚同样的钱,周转率低的操作少,花的手续费更低嘛,而且更稳当一些。最近出的基金半年报也显示,很多像上投阿尔法这样的绩优基金周转率并不高嘛。”

  一看吕小侯防得滴水不漏,老邢脸上的两道扫帚眉简直都要拧成一股绳了,恶狠狠地在键盘上敲出一行字:“现在有些基金跟券商玩利益输送,这你怎么说?”

  小侯一看胜券在握,估摸着老邢也算老同志了,又是无双的同事,让他下不来台于心不忍,于理不通,干脆顺坡给老邢一个面子。“刑兄这倒是戳到某些基金公司的痛处。现在的确有些基金不走正道,玩命给券商做交易量。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那种净值表现一贯不好、周转率却奇高的基金应该坚决抛弃。老邢你说的话也有道理,穷折腾不一定能捞着高收益,其实好多上半年表现好的基金周转率都不高。咱们投资者也不傻,数据都摆在那,谁好谁不好那不一目了然么。”

  老邢一看小侯服软立刻松了一口气,扭头朝无双龇牙一笑:“小吕这孩子不错,明事理,好沟通,赶明儿我请客,大伙好好聊聊。”

  老邢在无双这儿辟里叭啦狂敲键盘已经把不少同事从睡梦中惊醒了,无双一看这梁子已经了结,赶紧陪上笑脸,把老邢这瘟神送出了办公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