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动态看待机构重仓股 看个数还是看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00 新闻晨报
□张佳

  和过去一样,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中依然密集着机构的身影,甚至重仓程度比过去更甚。经历了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基金、QFII、券商、保险公司无疑已赚得盆满钵满。当然,中报的机构重仓已经是近两个月的“过去式”,如何从中觅得些许启发,这就需要我们用动态眼光一一看来。

  机构重仓分别对待

  仔细观察不同机构的重仓股列表,我们就会发现不同性质的机构在投资理念上还真是迥异,有些股票是某类机构的超级重仓股,而另一类机构对其却几乎碰都不碰。这方面差异最突出的,无疑是券商和基金这两大主力的重仓股。

  先看基金的三大重仓股。第一名的苏宁电器共被84家基金持有,占其可流通股的比例达79.51%。但除此以外,无论保险类资金、QFII还是券商,没有一家重仓股的前30名中有苏宁电器的身影。第二名的G综超共被63家基金持有,占其可流通股的比例达72.56%。除此以外,G综超仅进入社保组合的前30名,占其可流通股的比例为9.78%。第三名的双汇发展共被91家基金持有,占其可流通股的比例为67.43%。除此以外,双汇发展仅进入保险公司重仓股的前30名,占其可流通股的比例为5.39%。

  如果说基金的超级重仓股乏人问津更多是因为基金买的太多其它机构难以切入的话,那么券商的机构超级重仓股可就要小心谨慎了。

  券商重仓第一名G哈飞,1家券商持有其流通股的90.09%;第二名哈药集团,1家券商持有其流通股的89.47%。这两只股票被重仓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至于第三名的G鲁浪潮,汉唐证券持有其43.49%的流通股,而且根据最新的中报,因汉唐证券资金交收违约,这部分股票已经被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结算系统扣押。

  如果基金的几大重仓股代表着基金对其的高度看好,那么券商的这几大重仓股无疑是“麻烦”的代名词。投资者在重仓股中淘金时,一定要研究一下重仓的来由,以免误入歧途。

  看个数还是看比例

  在机构重仓股中,我们可以发现有些股票是大量机构的爱股,有些股票虽然被较少的机构持有,但是占流通股的比例却高于前种现象。对于这两类股票,我们同样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分析。

  还是说基金第一爱股苏宁电器,共84家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为79.51%。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G茅台,被121家基金持有,但仅占流通股比例的49.72%。这两者究竟哪个基金更热爱些呢?

  如果用动态眼光来看,无疑前者更受机构青睐一些。截至3月31日,苏宁电器共有股东数7675户,户均持股14657股,55.07%的流通股被各类机构持有;而到6月30日股东数则为6817户,户均持股16502股,82.92%的流通股被各类机构持有。显然,机构对于苏宁电器是更为青睐了。

  与此对比,G茅台截至3月31日共有股东数8993户,户均持股15007股,57.19%的流通股被机构持有;而到了6月30日,共有股东数38655户,户均持股猛跌至7820股,仅48.67%流通股被机构持有,显然机构对其的热衷有所降温。

  除了上述指标外,大家更要注意前几大机构的持股量———虽然目前不再是做庄时代,但是一个股票被多家机构重仓,对其价格走势仍旧具有重大影响。苏宁电器前三大机构分别持有流通股的6.85%,5.23%和4.44%;而G茅台分别为2.76%,2.39%和1.98%,差距极为明显。

  消费类个股受宠

  就板块而言,本次中报的机构重仓股无疑是消费类个股的天下,这与此前大多数机构研究报告对其的看好是一脉相承的。

  青岛啤酒、G燕啤、苏宁电器、G综超、双汇发展、G恒瑞、大商股份这类在机构重仓股中排名靠前的股票,均与消费概念相关的,而此前钢铁、稀有金属、

房地产等版块的热潮明显降温。

  当然,投资者在紧跟机构追捧消费股的时候,也务必用动态的眼光仔细审视一下。比如双汇发展,虽然其股东户数由一季度的4784家增加至5641家,表面看起来持股趋向分散,但是机构持有的流通股比例却由53.95%上升至59.77%,显然仍旧受到机构的青睐;相反G燕啤的户均持股数虽然由6195股增加为8594股,但是机构持有的比例却由43.62%下降为34.59%,显然机构对其的追捧略有减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