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资金孩子如何在基金学校里茁壮成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33 《私人理财》杂志

  基金净值近来表现出快速增长的走势,主要是基金公司利用较好的行情对自己持有的一些重仓股进行快速拉抬。导致这些股票的价格翻了好几倍,价格明显比其他同等业绩的公司股票偏高。同时基金的净值也只是在基金账面上的表现,在那些股票还没有被抛出之前,利润还没有实现。而被抬高了的股票,其他股票的投资者也不会购买,基金公司想抛售这些公司的股票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情。这样操作导致基金公司的净值只是虚增的价值。如果客户再进行该类基金的投资,旧基金的风险自然就比新发行的基金大了。因此,在投资旧基金及高净值的基金,也应该注意价值被虚增了的风险。

  在6月初的回调行情中,跌幅最大的也是那些拥有高净值的基金,比如6月7日的那条大阴线,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当天跌幅为0.1元,损失率为5.38%,而万家180指数基金跌幅为0.0606元,损失率为4.85%。

  另外,从这段时间的基金表现来看,年度基金增长冠军是华夏大盘精选。增长了0.529元,期间收益率达38.73%,该基金之前表现并不太突出。但这段时间远远跑赢了其他基金。这也是该基金公司拉抬他重仓持有的

股票,做出一个比较好的业绩,为发行新基金做好铺垫的主要原因。我认为在不同的时段,都会有表现突出的基金,如去年12月到今年2月表现突出的是银华优势企业基金及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在5月8日到7月6日这段时间就表现平平。银华优势企业基金的收益率只有14.44%,而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的收益率也只有15.54%。

  为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由于不同的基金学校有着各自不同的专业表现,因此只是单从收益的增长率来考核一个基金的业绩,对于决大多数的基金来说是很不公平的。因为不同的基金,它们在设立时的投资理念以及投资渠道就已经不同了。

  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好学校后还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专业,因为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且每个孩子的资质、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是不一样的,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才是最有利的。

  例如,进取型的基金,他在股市上涨的时候会表现突出。但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基金净值也是会成为领跌冠军,它们的波动弹性较大,风险较高。如果是平衡型基金,它在股市上涨的时候表现不一定会比进取型基金优越,但在股市下跌的时候就会有一定的抗跌性。指数型基金,他是被动地投资在指数中的股票,上涨或下跌完全复制股票市场中的指数。债券基金,是投资债券市场,相对股票型基金它的风险较少。货币市场基金,是投资于货币市场,收益稳定,流动性强,免手续费。不同类型的基金专门为不同风险取向的投资者而设立的。

  因此,建议家长在进行投资之前,就应该先充分了解自己要投资的基金的投资结构以及投资模式。此外,家长也可以用“进取型的基金+平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相互结合,来合理建立自己的投资组合。

  让孩子到不同的学校学习

  那么,当家长把孩子送去一个好的学校,并挑选一个好专业后,就应该让他一直在那里学习吗?答案还是否!

  现在基金公司奉行的理念就是:买入一个基金后,长期持有这个基金。而笔者认为当孩子已经把那个学校专业的知识学得差不多时,就应该马上让他去其他学校学习其他的专业知识,这样才能让孩子快速成长。

  目前股票市场上有一些基金的累计净值已经翻了一倍。不难想象,以后基金的净值升到5~6元前也是正常的。假设有两位投资者,A投资者长期持有某个基金,他的基金升到了6元,再加上分红的再投资收益。分红再投资的收益最多也不会超过本金的投资收益,假设分红再投资的收益也为6元。那么客户的总投资收益也只是12元,也就是翻了12倍。基金公司也许会标榜长期投资的好处。

  但如果B投资者投资基金时,每只基金赚取了25%后就抛售持有的基金,然后去投资新发行的基金。那么你能想象出他的投资收益是多少吗?是86.74元,翻了86.74倍。难以想象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